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博会圆满落幕:税收助力“高精尖”科技“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11-02 17:48:3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于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届海博会以“开放合作、共赢共享”为主题,聚焦海洋战略前沿领域,会上展出大批海洋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展现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就,这背后也离不开税收的保驾护航。

深圳面向南海,坐拥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0公里海岸线、51个岛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近年来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大量创新成果。此次海博会设置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海洋生物医药六大板块,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德润水下工程有限公司等深圳本土企业和单位大显身手,最新研发成果集中亮相,展示了深圳这座“科创之城”的科技力量。

在展厅一隅,几台无人机引来参展观众驻足观看,实验室主任张传伦讲席教授正在讲解深圳海洋地球古菌组学重点实验室最新研发的南科大海洋无人机阵列(EMC-50)科研产品。据了解,该无人机阵列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和海水样品的采集,具有灵活、立体、多点位同时、全天候等优势,减少传统人工采水对试验样品的影响,节约实验成本,有利于对水域进行长期动态监测。

与南方科技大学同在深圳西丽大学城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样有“黑科技”在海博会上展出。据了解,水下仿生机器鱼、不用化学试剂也可以监测水质的传感器、活细胞打印的生物打印墨水等20项海洋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海洋创新研发上的突出成就。据介绍,智能仿生机器鱼是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该款机器鱼驱动其尾鳍运动的新型正弦机构在国内外属于首创,机器鱼可执行水质监测、水下勘探等任务,助力海洋探索和开发。

南方科技大学财务负责人成济立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家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来我们学校参与科研攻关。这个政策的出台为这些人才保驾护航,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税收负担。同时我校延长离休退休年龄的高级专家学者也享受着工资薪金免征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无独有偶,深圳市德润水下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栋旭也为税收优惠政策“点赞”。此次海博会上,德润公司自主研发及制造的1500米作业级ROV立德号惊艳全场,这个水下机器人能最大程度帮助潜水人员作业,通过智能操纵,在水下高效完成安装、维修、清洗、检测、打捞等操作。方栋旭表示:“之前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时,我们多次跟南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咨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认定细则及指标要求,税务局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解答,并指导我们顺利完成认证,使公司现在得以持续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等优惠,这样的政策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公司安心研发各类产品,推动公司水下工程业务的顺利发展扩张。”据悉,三年来,德润水下工程有限公司享受优惠的企业所得税总额达百万元以上,显著降低了公司的经营成本。

南山区税务局局长戴文忠表示,将继续服务好辖区内的海洋经济产业,竭诚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为深圳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助推海洋科研创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增添一抹“税务蓝”。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