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山区税务局:“码”上服务 马上回应
发布时间:2021-09-03 10:57:36来源:蛇口消息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记者从南山区税务局获悉,为充分发挥数字化纳税服务效能优势,利用南山“智税”数字平台,以二维码链接个性服务,快速响应辖区内大企业纳税诉求,该局打造出内容广泛、操作简单、新颖高效、防伪保密的大企业“码”上系列税收服务产品,用智能型个性服务打通了大企业纳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码”上问需集诉求

结合大企业纳税人问计问需工作要求,南山区税务局依托@深税平台向辖区内652个千户集团及列名企业发出了大企业纳税服务情况问卷邀请码,在线收集大企业纳税人的各项诉求及建议。

大疆集团因其子公司涉及境外维修业务,对从保税区外采购物料用于境内产品维修是否适用出口退(免)税政策存在疑问,就尝试通过问卷邀请码扫码反馈了政策适用辅导需求,区局迅速回应,将企业诉求传递至了出口退税疑难专岗,由一名专岗骨干直接对接企业,为其准确列示了相关政策及适用情形,并及时安排后续相关政策培训的精准推送,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涉税诉求“码”上响应的精准和高效。

“目前,南山区税务局已发放邀请码三批次,发出的问卷已全部收回,接下来将围绕大企业满意度重点工作开展统计分析,让纳税服务工作更加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南山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张思越说道。

“码”上答疑解困惑

为更及时回复及收集大企业财务人员实际办税诉求,南山区税务局邀请了近600名大企业一线办税人员扫码进入大企业办税服务专群,由首席联络员、业务科所税收管理员、业务疑难专家成专项服务小组,对大企业提出的各项办税疑难诉求24小时在线回应,专门解决大企业关切的一线实务问题,不断延伸个性化服务渠道。

前不久,顺丰集团的财务人员马先生通过大企业服务微信专群紧急反馈顺丰集团下的全部成员企业突然都收到了系统风险纳税人的信息提示,直接影响了企业购票、申报等税务事项的办理。南山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收到诉求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查询了相关风险提示记录,并与后台系统运营商取得联系,迅速确认了该提示的触发原因,在核实企业并无其他未办结风险事项后,及时解除了风险预警,引导企业顺利办理了发票领用业务。

据悉,大企业办税服务专群活跃度高,办税人员提出的疑问实现“零等待”“秒回复”,有求必应、有需必供,周平均答疑量近150条,征纳互动更高效。

“码”上听课涨知识

南山区税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知税问答”、“小南培训”、“小南之声”三个模块,结合热点新政和大企业实际涉税诉求,面向千户集团大企业精准推送文字、直播、音频三大形式的多样化纳税课程资源,大企业财务人员只需轻松一扫,就能实时获取最新涉税知识。

“我们公司股东类型多样,公司在股改过程中对各类股东的所得税缴纳实在拿不定主意。”辉芒微电子(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汤先生向记者说道,好在南山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向我推送了相关推送合辑,并通过电话对我们进行指导,推送中‘图文+视频’的方式浅显易懂,帮助我们顺利、合规的度过了股改程序。

近年来,南山区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深圳南山税务关注人数快速增长,2021年至今新增关注人数4000余人,年阅读量超30万次。上线学税驿站栏目后,深受纳税人缴费人的喜爱和认可,该栏目成为线上获取涉税知识的又一重要渠道。

南山区税务局局长戴文忠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着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