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多次付汇、一次备案” 南山税务税收惠民落实处
发布时间:2021-10-12 14:57:1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现在老合同再次对外付汇不需要再备案,可以直接付汇了。”

7月以来税务部门推行“多次付汇、一次备案”事项后,南山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的工作人员针对辖区内付汇较多的企业经常发出类似的电话提醒。同时,该局还在公众号“深圳南山税务”上针对同一笔合同多次对外支付一次备案作为“咨询热点”进行了推送,加强税收宣传与辅导。

据了解,为进一步简化流程、减少次数,切实便利备案人,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于日前发布《关于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有关问题的补充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21年第19号),明确对同一笔合同需要多次对外支付的,仅需在首次付汇前办理税务备案;对外国投资者以境内直接投资合法所得在境内再投资的,取消税务备案,即“多次付汇、一次备案”事项。

“‘多次付汇、一次备案’事项,是税务部门将税收惠民措施落在实处的体现,该事项有效减轻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负担,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在稳外资、助开放、促增长、强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护航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南山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科长王向荣向记者说道,税务总局推出关于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相关举措后,南山区税务局立即行动,在实施备案电子化的基础上,依托信息化支撑,多部门紧密配合,顺利实现了同一合同对外付汇一次备案,进一步精简了企业对外付汇备案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间,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感谢税务机关的贴心服务,国际科发现我们有多次对外付汇的诉求后,主动进行联系,耐心、细致地辅导。在他们点对点的指导下,我们操作第二次付汇时真的不用再次备案了,不仅体验到了信息化便民的实惠,也感受到了税务机关春风般的温暖。”南山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首次在电子税务局办理成功服务贸易等项目“多次付汇、一次备案”后,激动地说。

同样享受到办税便利的还有腾讯科技。据该公司办税人员丁小姐介绍,公司每年都同时存在几笔大额合同需要分次对外付汇,大量的对外支付备案事项,几乎成为了每月固定的纳税申报项目,现在改为仅需在首次付汇前办理备案,大大减少了备案次数。“自从今年7月对外支付备案流程优化以来,我们公司的7-9月第三季度的对外支付需要备案的数量同比去年减少了66%,大大缩减了我们的办税时间和成本。”丁小姐说。

由于业务需要,腾讯科技与境外多家公司签署长期的框架服务协议,定期对外支付费用。近年来,腾讯科技办税人员丁小姐亲身体验到对外贸易支付备案简化办税流程带来的便利:从纸质资料现场办到电子税务局网上办,再到多次付汇免备案,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给她带来惊喜。

企业负担做“减”法,企业发展才能做“加”法。南山区税务局总经济师叶潮表示:“多次支付一次备案、再投资取消备案等事项的推出,是税务部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改革的意见》‘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税费服务新体系的重要举措。政策实施以来,企业备案次数同比减少30%,有效减轻了备案企业的负担。下一步,南山区税务局将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进一步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以税收优惠办理程序的‘简化’换取企业发展的‘提速’,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何恬 郑瑞明)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