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1 16:14: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20年,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和南山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山区税务局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围绕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依法治税,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升税收执法能力,切实抓好组织收入,大力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将南山区税务局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公开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南山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思践悟中强化使命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第一时间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研讨讲座,通过集体研讨、专题调研、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做到以学习促提升助发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坚持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两手抓两手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翼。深刻认识减税降费的重大政治意义,构建宣传、服务、征管、督导全链条精益求精、顺畅衔接的工作格局,确保政策落实有力度有准度有速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顺利渡过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难关。与此同时我们紧抓组织收入本职不放松,充分发挥税收分析参谋助手作用,为精准推动扶持政策提供决策依据,让税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发挥更大价值。二是完成重大税收改革任务。落实自然人税收管理制度,依托新媒体开展“金字塔”式全方位宣传辅导,积极开发辅助程序,稳妥有序地完成了首次个税汇算清缴工作。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税,将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规章制度制定;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培训,通过培训,让每位执法人员进一步熟知规范性文件的深刻内涵,确保执法人员执法的准确度;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推进税收行政制度民主化、科学化。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好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注重发挥法律人才在服务重大行政决策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决策论证工作中,充分听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政策法规人才的法律意见。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深入推行“三项制度”。一是首创办税服务厅行政执法公示“一平台三区域多维度”全覆盖,为全系统办税服务场所的执法公示提供示范借鉴。通过公示平台发布执法公示信息4770条,公示准确率达100%二是完善重大法审制度。调整南山区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小组,采取集体轮值方式,严格按照审核的范围、内容和审核程序开展法制审核。三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各管理科所配备执法记录仪,并按要求建成使用两个约谈室,努力为严格推进依法治税打造良好法治环境。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税收工作同步部署,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力落实。一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制定重点任务分解表,督促落实要点任务。二是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三是开展狠抓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制定完善各项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完善一体化基层纪检监督机制,创新一体化纪检监察管理方式,探索建立业务内控和廉政风险闭环管理体系,打造具有南山特色的“两权”监督智慧纪检平台,有效聚合监督执纪问责力量。五是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强化“以案促改”效果,深化“四种形态”运用,发挥执纪问责效能。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持续创建“智慧+效能+专业+温情”型纳税服务体系,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指标抓细抓实。一是加强纠纷预防机制建设,对涉税纠纷苗头和隐患及时研判,制定应对措施。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访求、依法维护权益。二是持续推进办税服务厅双语建设,协调解决辖区企业境外涉税争议。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应诉工作制度,用实际行动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法院的生效裁判。四是强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律税人参与行政复议工作,提高行政复议应对专业性与质量。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在微信公众号、子网页等平台发布主动公开内容,依托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发布欠税公告、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处罚等涉税信息,服务纳税人。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准确向社会公开法定公开内容。三是加强内部培训工作。定期开展全局性内部培训,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内容进行讲解,提升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关注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擦亮了专业化服务品牌。一是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开办纳税服务体验官活动,推出16期短音频课程,举办线上线下培训36场,分行业类别建立40个税企微信群,累计发送税收政策推送短信近60000条次,辐射企业近56万余户,实现广泛宣传、精准辅导。二是在全市税务系统内首位建成5G 网络全覆盖的办税大厅,推出包括“超高清实时直播”学税、“AI互动中英双语”问税、“VR实况浸入式”导税、“高速终端零等待”办税等服务,全方位提升纳税人体验。三是强化纳服、征管、税政等力量协同,对上市公司、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完善联络员制度和专家团队制度,搭建“白名单”纳税人管理体系,推广“个性化服务产品”,实现从宣传、预警到辅导“一条龙”服务。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打造了分梯队的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人才“服务区”,创新新人“双导师制”管理模式,打造“聚积税月”和“南山税务大讲堂”教育培训“金字招牌”。二是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通过申报深圳市税务系统公职律师资格,与社会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顾问合作,为南山区税务局依法治税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三是结合执法人员的知识结构、教育背景、擅长领域等作进一步分工,不定期进行税收业务培训,从而初步实现了合理配置、使用法律人才,形成专业化、团队化的工作模式,在提高依法行政效能、提升税务行政执法水平、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实际效用。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完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调整和充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优化主要职责,规范其工作程序。积极配合南山公平监督委员会开展公平竞争审核工作,制定公平竞争审核方案并报送南山公平办,巩固提升法治建设成效。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山区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构建更加优良、有序的税收法治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

  2021128日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