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坪山区税务局以“领航·一线行”践行初心使命(第7期)
发布时间:2019-10-24 16:21:5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导语

坪山区税务局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基层纳税服务一线,沿着纳税人的办税脚印走一遍,复盘一遍”的具体要求。1011日,坪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蔡子荣同志分别以纳税人、缴费人以及税务一线工作人员的多重身份深入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三科,复盘体验涉税业务,并提出有效意见及改进措施。


()做工作中的“用心人”,“一步一行”体验涉税业务

首先,蔡子荣同志随同某公司办税员张女士办理个人房屋出租申报。从导税台取号等号,到业务窗口办理,亲自登录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进入通用申报进行信息录入,转一般征收开票,成功开出一张完税凭证。业务虽然简单,但感受到了前台工作人员业务办理熟悉程度的重要性。紧接着,以前台工作人员的身份为纳税人陈先生办理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申报。

随后,蔡子荣同志与张女士来到税源管理三科,处理一般纳税人申报异常比对。据了解,目前的申报异常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多报进项、少报收入和填报了预缴。蔡子荣同志体验的该户纳税人属于填报了预缴,异常提示内容为“分次预缴税额”大于征管中的本地预缴税额,且纳税人表示其预缴是在本市预缴,故到金三系统中的预缴查询(全市通)模块进行查询,经查询,该纳税人有相应预缴,遂同意申报,解除异常。最后,蔡子荣同志以管理员的身份体验了非正常户认定的调查巡查及认定流程。

()做工作中的“细心人”,“一点一滴”优化业务流程

蔡子荣同志通过亲身体验“一线行”定制套餐项目,一方面从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份,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发现影响纳税服务质量及办税效率的问题,通过与纳税人的交流,收集了第一手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以亲历者的角度,操作管理科业务,及时发现一线干部容易忽略的问题以及在处理工作流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其中,在体验办税服务厅业务中,蔡子荣同志了解到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申报是季度大征期中的主要业务,增值税申报及更正、简易处罚、扣缴个人所得税、私房出租是月度征期的主要业务,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征期现场办税人员较多的问题。对此,蔡子荣同志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一是保持系统和网络的稳定性,增强压力测试。二是优化和简化申报流程,降低纳税人办理难度。三是开拓多渠道自助办税渠道,例如微信端、手机APP等。四是扩大电子税务局受理的范围,增加纳税辅导人员,手把手指导,增强其自主自助办税能力。

在体验管理三科的业务中,蔡子荣同志了解到纳税人申报异常转办业务中存在对于本市预缴税款,在系统中都有相应数据,不应当产生异常的问题。存在该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各系统之间数据的兼容及反馈的接口出现偏差。对此,蔡子荣同志建议更新电子税务局系统,完善该申报系统与其他数据系统的接口,避免产生该类问题。而对非正常户认定的调查巡查及认定流程的体验过程中发现非正常户认定流程较为严谨,有很细致的步骤,但在调查巡查的发起流程中,存在重复步骤的问题,建议从优化简化流程入手,进一步提高办税的效率。

()做工作中的“有心人”,“一言一行”永葆党员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张国钧局长讲到,纳税服务是我们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服务从来不会过度,只有不对路,没有不对头。我们要真正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往深、往细、往实里抓纳税服务,要转变理念、改进作风,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运用信息化手段、统一标准规范等提高效率、提高质量,切实把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做扎实、做出成效。蔡子荣同志认为,做工作中的用心人,就是要从一言一行永葆党员本色,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纳税服务的工作一抓到底,把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一抓到底。从“一线行”调研体验活动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从沿着纳税人的办税脚印复盘开始,从最细小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找差距、抓落实,切实解决纳税人息息相关的办税问题,推进办税便利化、流程便捷化、“九窗办税”等叠加改革创新,不断规范服务,切实提升效率,从根本上解决“跑多次”“效率低”等问题,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和纳税人获得感提升。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