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务访谈:7载春风行动 见证税收改革之路
发布时间:2020-04-22 09:51:44来源:深圳税务公众号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一年好景又逢春,便民东风润万家。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纳税人持续吹来落实政策红利、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办税质效的春风。7年来,深圳市税务局根据税务总局的部署,打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品牌,相继推出32类121项便民办税措施,共细化服务措施414条,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推动税收征管改革、促进税收协同共治。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整体要求和工作部署,2020年将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继续开展“春风行动”,聚焦“四力”,支持抗疫情,温暖复工路,服务全面小康。疫情期间,深圳税务紧密围绕“给力”“添力”“尽力”“加力”四个关键词,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压缩出口退税办结时间、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手段,依托大数据为政府制定政策措施提供数据支撑,最大力度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七载春风暖,共话税月稠,坪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副所长苑苑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回想起七年来时路,颇有感触。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7年来,我见证了纳税服务的变与不变。这些年,我们推进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打造全预审模块化办税服务厅,自主研发‘穿透式’管理系统,实现文书‘秒批’,推出直通车服务室、潮汐窗口、智能填单系统等创新举措,‘多头跑’变为一窗受理,复杂流程变为‘一键申报’,排队等待变为预约办理,‘走马路’变为‘走网路’。但不变的是,我们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初心。

 有一次,比亚迪集团要一次性为2500多辆电动卡车申报车购税,当时上牌新政即将执行,如果不能及时完成,对企业有很大影响。我们了解情况后,决定加急办理。白天,各个窗口正常运转,车购税专窗则优先办理这批业务;晚上,全员加班,终于在5天内办结。当时比亚迪财务人员感激的眼神,让我久久难忘。我们常说,要用‘辛苦指数’换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指数’,只要纳税人缴费人满意,我们的辛苦是值得的。

 这次抗击疫情,我们为业务量骤增的医药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资金紧张的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退税审核‘不过夜’服务,支持复工复产。希望办税春风能够吹散疫情的阴霾,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