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坪山区税务局开展清风专项行动,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6-17 09:34:08来源:深圳坪山税务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在2020年非常战“疫”时期,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税收管理秩序,保障纳税人税收权益,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期间优惠政策进行虚开骗税,坪山区局在历年清风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自5月起开展为期2个月的以遏制虚假注册、虚假开票、虚假出口等违法犯罪行为为目标的专项整治“清风行动”,重拳打击虚开骗税。

自2016年以来,坪山区税务局结合各年度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新趋势新特点,建立不同的风险指标体系,针对虚开骗税等税收风险,每年定期开展“清风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5月11日,坪山区税务局开展第五次“清风专项行动”,截至2020年6月1日,共核查风险企业1239户,其中不在注册地经营、经营地址不存在、无法联系企业920户,风险命中率74.25%。除已迁出、已注销、已在重点监控库企业外,合计应对风险企业899户。同时,对10户涉嫌接受虚开普票的企业展开深入分析调查和税务检查,预计查补税款逾1000万元。移送7户接受虚开企业至稽查局;2户往年度涉嫌虚开企业经稽查移送后,公安经侦部门已介入调查,相关涉案人员已被缉拿归案。

组织开展“清风专项行动”的坪山区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是时刻盯着涉税不法分子的一双“天眼”。利用大数据平台以及“穿透式”管理体系,建立完整的数据模型,将纳税人发票链条、申报数据、财务报表以及企业相关人员的信息进行采集、分析、比对,通过多维度、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扫描,最终精准锁定疑点企业,使虚开骗票分子无所遁形。

面对潜在税收风险,坪山区局迅速行动,雷霆出击,抽调21名业务骨干,组织8支“清风行动”专项排查小组,对疑点企业进行“拉网式”筛查,实地核实企业的经营情况及真实性,全面排查涉虚涉骗风险。

同时,各管理科根据8支“清风行动”专项排查小组排查确定的疑点企业,开展业务阻断等风险应对,确保风险应对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近年来,因为虚开或者是接受虚开发票而违法犯罪,锒铛入狱的例子不胜枚举。根据相关法律,只要有为自己虚开发票、为他人虚开发票、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发票、介绍他人虚开发票等行为,涉及税款达到五万元以上的,即可能构成犯罪。坪山区税务局提醒各位纳税人千万不要因小失大,为了一时的利益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把自己的人生和事业送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守法经营,诚信纳税,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真章要义。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