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税务:“硬措施”托底“软实力” 打造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的“深圳样本”

发布时间:2020-10-20 14:16:38来源:深圳税务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得风气之先,更是千帆竞发,各行各业蓬勃发展,交出了一份光彩照人的答卷。 

“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深圳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开拓思路创新服务举措、加大力度优化服务流程、全心全意减轻纳税人负担、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十三五”初期,深圳税务部门就提出纳税服务要坚持人民立场,从纳税人角度出发,构建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

从2016年兴起的“要缴税、上微信”,到后来的电子税务局功能升级、“微税务”上线,再到今年的“@深税”、“非接触式”办税全面铺开、智能办税厅落地。深圳税务用技术领先的“硬芯”不断提升着服务水平,为纳税人降低办税成本。

5秒钟,这是深圳市思达晟贸易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韦女士在深圳市税务局竹子林办税服务厅用“刷脸缴税”完成缴纳税款过程的时间。“请正视屏幕……人脸识别中……比对通过……请确认缴款”,只见韦女士坐在镜头前,根据语音提示“自拍”了一下,很快就成功缴纳了税款。

“以前来税局缴税忘记带银行卡,非常折腾。”谈起近年来纳税服务带来的变化,韦女士十分感慨,“现在缴税有了人脸识别技术,只要提前绑定好,不用带银行卡也不用掏手机,刷脸就行了。”

除了无感支付的科技感,令韦女士感受颇深的还有办税资料的精简,“那时候办税要提交的纸质资料很多,手忙脚乱的还容易遗漏。”据韦女士介绍,以前忘记准备重要资料,还要补充打印再提交,一个事项要在前台、后台来回跑。“现在提倡全流程、无纸化线上办理,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基本不用成本成册的打印资料了。” 

近年来,税务部门围绕打造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推广“大服务”工作模式,推动咨询导税、窗口受理、集中审批、集中办理的一体化集成,促进从“纳税人围着流程跑”向“税务部门一次受理内部流转”转变,推出“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120项、审批事项“一站办理”11项。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深圳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大对涉税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探索利用新技术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高税法遵从度,持续营造法治、公平、透明的税收环境。

一方面,依托智慧监管,让税收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对外利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完善多部门数据共享、信息比对、联合分析等机制,创新运用信息化战法,全面提升打虚打骗工作质效;对内健全稽查业务制度体系,深化运用大数据选案查案,建设“智慧稽查”系统,实现远程动态监控、日常监督检查、稽查办案全过程管理。

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有效机制。帮助守信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现实资源,使其得以畅享“蓝海通道”;以风险管理防控为基础,对虚开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通过“管”到位确保“放”彻底。

创新服务便民、优化流程利民、政策红利惠民,营造法治、公平、透明的税收环境保证税负公平和市场健康。“十三五”已到收官之时,但深圳税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步履永不停歇。相信在未来,深圳营商环境的阳光将更温暖,水质更清洁,空气更清新,经济社会发展将迸发更为强大的活力。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