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茶叶书记”的茶叶情

发布时间:2020-12-14 10:10:11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消费扶贫算我一份,古法匠心高美茶!”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驻汕尾陆丰市城东镇高美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钟林海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动态。打开钟林海的朋友圈,里面都是关于高美茶的动态,朋友们都笑称他为“茶叶书记”。

“我们这里网络差,大型宣传和直播卖货学不来,我只能把自己的朋友圈当广告位了。”钟林海说,“叫我‘茶叶书记’也好,钟书记也罢,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把高美茶的品牌打出去,销量提上去。”

自从2016年5月来到高美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钟林海就与这片小小的茶叶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高美茶成了钟林海扶贫生涯的关键词,而他也让高美茶的茶香越飘越远。

转机初现

刚来到高美村的时候,钟林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上村干部,组成调查小组,对高美村开展摸底调查。在近一个月的入户走访过程中,他发现这里的贫困状况比想象的要严峻,村里总人口9600多人,其中贫困户192户、791人,耕地面积4795亩,山地2.4万余亩……

这组数字让初来乍到的钟林海头疼不已,扶贫工作该如何开展成了他日思夜想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钟林海终于找到了商机。

“我们在调查时发现,高美村有茶农茶商超百户,种茶面积约2000亩,品种有水仙、肉桂、佛手、梅占、黄旦等,在陆丰享有不错口碑。”钟林海对记者说,“直觉告诉我,高美茶将是扶贫工作的切入点。”

品牌初建

高美村的土质、气候适宜种植茶。当地茶农采用传统的炭焙工艺,用地方特色的荔枝木炭慢火烘焙,茶叶中沁入荔枝香,别有一番风味。

“我的一个朋友曾送了我一包市价上千元的茶叶,口感还不如我们100多元的土茶好,高美茶就吃亏在品牌不够响。”高美村莲林村民小组组长陈镇初向记者介绍说,由于茶园茶厂规模偏小,茶叶作坊工艺参差不齐,高美茶无法产生品牌效应。

如何打响高美茶的品牌,是钟林海驻村后的首个任务。在深圳市税务局的支持下,他投入自筹资金234万元,建设了高美茶加工厂,引入专业茶叶经营管理团,打造了“高美春香园”品牌。

“我们引进了现代化的加工设备,组织了6次专业技术培训,以此来提高茶农的种植、加工技术,提升茶叶的品质。”钟林海说。他还利用147.47万元的省扶贫开发资金,组织村民种植了30多亩有机生态茶,带动2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茶、采茶、制茶和售茶,192户贫困户享受到了高美茶园及茶厂的利润分红。

贫困户罗顺妹说:“我现在在茶厂采茶,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工资。加上茶园的分红,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销路初见

茶厂建好了,品牌有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将茶叶卖出去。

钟林海带着高美茶上下奔走,参加各大农产品展销会,并将高美茶在深圳市消费扶贫中心长期展销,开发出稳定的线下运营平台。据统计,利用这些线下运营平台,高美茶已实现营收40余万元。

“在线上方面,大家可通过‘圳扶贫’小程序购买我们高美茶。”在采访中,钟林海也不遗余力地向记者推荐高美茶。

此外,钟林海还打造了万亩茶园,将茶叶与乡村旅游资源“嫁接”,进一步拓展高美茶的销路。“2019年,我们村就组织了高美茶文化节。”茶农陈耀腾向记者介绍,“钟书记来了以后,找我们买茶的人越来越多,茶叶价格也从每斤80元涨到了240元。”

如今,高美村的茶叶种植面积由2000亩增加到3000多亩,年产量可达40万公斤,采茶厂工人的日收入增长到140元。2019年,高美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8万元,全村192户、791人全部脱贫。

繁忙的采茶景象、轰鸣的茶厂机器、乡亲们喜悦的笑脸,钟林海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谈起高美村下一步发展时,钟林海对记者说:“陆丰市高铁站就在我们村口,现在高美茶产业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我们计划在中秋节前后举办第二届高美茶文化节,吸引外地客户过来品茶、订茶,相信高美茶的销量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蔡颖 本报记者 陈俊峰 邹国金 文/摄)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