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打造“数字化创客小组” 构建深化税收改革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1-09-18 11:04:20来源: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导语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现代化建设的蓝图框架,将推动税收征管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税收服务、执法和监管深度融合,税收治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税收改革创新从渐进式到体系性集成的“四个突破”。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守正创新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坪山区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数字化创客小组”,积极探索税收数字化转型的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

一、组建队伍集智慧

坪山区局“数字化创客小组”于2021年3月12日正式开班,第一期确定收录30名学员,分为4个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安排一位信息化人才作为组长,形成区局领导“引领学”、业务骨干“重点学”、青年干部“强化学”的队伍结构,覆盖税源管理、纳税服务、征收管理、风险管理、办税服务厅等多个业务科室。

“数字化创客小组”旨在将税收业务与信息化工作深度融合,培养税收业务能手与信息化专业人才,打造一支高质量有实战能力的专业税收信息化队伍,保证每个科室都有税收信息化参与者,每个业务部门都有税收信息化带头人,在基层营造良好的税收征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氛围。

二、搭建平台出成效

“数字化创客小组”始终秉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践行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

传道授业 理论知识系统学

坪山区局“数字化创客小组”成立以来,共计开展七期“青年大讲堂”,邀请区局内外信息化人才作为讲师授课,课程涵盖数据库基础、SQL数据查询技巧、现有业务系统解析、常用业务系统操作技巧以及日常办公软件进阶应用等丰富内容。在课后,每个学习小组根据组内学员的学习进度开展自检互查,认真落实“每周一学”“每周一测”机制,确保知识课上学懂,课后会用。

开设“税收深改坪先行”学习专栏,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平台,定期推出有关税收数字化转型的分析文章,帮助区局干部深刻领会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意义,做到常学常新,常新常学。

头脑风暴 畅谈感想分享学

举办“坪税青年话改革”座谈会,引导青年干部围绕《意见》畅谈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助力税收数字化转型的想法,广开言路,打开思路。座谈会上共计收集意见40余条,其中10条意见选送至市局《意见》落实办。此外,我们协助市局督审部门制作执法督察指标2条,帮助区局纳税服务中心解答热点问题12条,并发起对起征点以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申报提供“坪e报”服务倡议。

创设专刊 成果转化集成学

开办《坪山税费数据动态》专刊,专刊内容分为“收入分析快报”“征管风控效能”“社保非税热点”“纳税服务动态”四个模块。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专刊将各项业务数据以图表方式直观呈现,并进行对比分析,为各项税费工作做出了阶段性的系统总结,同时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和指引。

结束语

汲取百年奋斗伟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信息化时代的浪潮已然掀起,渗透到税收工作的各方各面,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未来税收工作的一个重要议题。“数字化创客小组”乘着大数据的东风应运而生,以期助力税收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税收工作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