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疫”不容辞 | 坪山税务勇担使命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2-04-06 09:00:00来源: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期,伴随深圳新一轮新冠疫情的发生,防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坪山区税务局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坚决响应市委、市局党委、区委区政府以及市区团委和妇联关于组织参加战疫志愿活动的号召,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参与战疫工作,做到“组织有号召,坪税有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坪税力量。
  一、党建引领,下好联防联控“先手棋”
  (一)迅速筹备 精准防控
  疫情紧急,刻不容缓。2月24日,坪山税务发现疫情风险,全局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区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丽燕迅速主持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了“02·24”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部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的防疫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纳税人办税有序安定。
  在区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坪山区税务局充分发扬“领航”党建精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发布党员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同志带头防控做好表率。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下沉办税大厅防控一线,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与一线业务工作“两手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干部第一时间落实区防疫办工作要求,讲政治,顾大局,积极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杀工作,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
  (二)安全办税 暖心服务
  为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安全办税,坪山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门口设置隔离区,摆放发票领用机和发票代开机,张贴办税二维码,提供“非接触”办税渠道。并动员区局“党员先锋队”下沉办税大厅,合理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远程办”等渠道进行业务办理。开设“疫情专线”,远程专线精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针对必须在前台办理的业务,在大厅外设置独立窗口,实现“不进厅也能办成事”,与区社保局、区市监局、区政数局等窗口单位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共同设立“一厅联办”专区,设立2个税务综合窗口2个社保非税业务缴费窗口,尽可能保障纳税人办税需求不受影响,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纳税服务不停步。
  二、精锐出战,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今年的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第17个深圳志愿者(义工)节。为弘扬雷锋精神,助力战疫行动,坪山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区防疫办的号召,由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文鸿,区党代表、第一税务所所长王小娴分别带领区局志愿服务队,前往沙坣社区、坪环社区等核酸检测点支援防疫工作。
  3月5日清晨,坪山区税务局志愿者早早来到沙坣社区核酸检测点,全副武装,认真投入核酸检测采样辅助工作中。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志愿者们耐心引导群众分批入场,细心核验群众粤康码,热心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维持现场秩序,为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伉俪携手  彰显党员本色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紧急艰难的时刻。区局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机关党委副书记黄金慧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党员先锋队,在核酸检测点协助做好秩序维护、扫码登记、防护指引等工作。他的妻子在街道办防疫一线工作,也常常为做好防控工作加班加点。他说:“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是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能和妻子一起并肩作战,共同为战疫贡献力量,我感到很荣幸。”
  (二)扶弱助老  彰显青年担当
  此次投身抗疫一线的不仅有党员先锋,还有许多青年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员冲在前,团员也紧跟其后。核酸检测现场有许多没有核酸码的老人,他们看了流程也不会填写信息,手忙脚乱,十分着急。看到这种情形,青年突击队队员彭宇主动上前安抚他们,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录入身份信息生成核酸码,还贴心帮助他们截图保存在相册中,方便他们日后重复使用,使他们感受到了青年人的担当与温暖。
  (三)善做善战  彰显巾帼力量
  志愿活动当天下午天气闷热,此时在烈日下站了几个小时做指引工作的巾帼服务队队员冯程程早已汗流浃背,嗓子也有些嘶哑了。但面对群众排起的队伍长龙,她始终坚守岗位,积极做好指引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雷锋精神,彰显“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力量。
  风霜雪雨共克难,凝心聚力齐战“疫”。坪山区税务局在“领航”党建品牌引领下,积极弘扬“甘于奉献,服务人民”的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税务干部的担当作为。下一步,坪山税务人将继续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巩固提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持续号召税务干部共克时艰,齐心战疫,切实为维护城市安全稳定和群众健康平安贡献税务力量。相信疫情必将过去,春暖必定花开。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