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便民春风常吹常新:“两代表一委员”税务工作室创新便民办税服务方式
发布时间:2022-04-19 09:36:33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恢复生产发展首日,坪山区辖区企业活力满满。坪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李牧雏告诉介绍,“深圳企业和产业恢复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但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有丝毫松懈。远程办税可办理大部分涉税业务,但部分需要下户核查事项,可能会因疫情而延期。”

  深圳市昊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岳科技)是坪山区内一家制造电子设备的民营企业,因业务量增长急需将发票开票限额调整至百万位。根据税务部门要求,百万位发票审批需进行实地核查,为避免疫情感染风险,昊岳科技向坪山区税务局提出视频预审诉求。

  为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坪山区税务局“两代表一委员”税务工作室创新性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对昊岳科技进行预审,在线查看其办公场所和生产车间,核实其主要产品和生产线数量。在“两代表一委员”税务工作室的协调沟通下,坪山区税务局加快对昊岳科技的实际调查,并结合视频核查结果,判断该企业发票升位资格条件,成功帮助昊岳科技解决发票使用难题。昊岳科技总经理黄志辉告诉记者,“经与坪山区税务局‘两代表一委员’税务工作室远程视频连线,我们的涉税难题已经迎刃而解了!”

  据悉,坪山区税务局“两代表一委员”税务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由广东省人大代表、坪山区人大代表、坪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丽燕,坪山区党代表、党委委员、副局长彭文鸿,坪山区党代表、第一税务所所长王小娴,坪山区政协委员、税源管理一科科长刘钊作为带头人,成立初衷在于凝聚全局的业务骨干力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创新服务举措,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近日,为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工作室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搭建与坪山区其他部门、其他地区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为企业解决跨层级、跨领域的复杂问题。

  “注册地迁移后,我们最为关心的是出口退(免)税问题,没想到能够这么快就完成了退税申报流程,为我们在坪山顺利落地吃了颗定心丸。”深圳安培龙科技股份有限(以下简称“安培龙”)财务负责人时海建介绍,安培龙是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在生产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方面全国领先,是完善坪山区“智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2021年迁入坪山后,坪山区税务局“两代表一委员”税务工作室为其开展“一对一”服务,在受理企业出口退税申报方面,主动协调迁出地主管税务机关,与企业保持积极沟通,为其加速办理退税事项。在工作室的推动下,调查评估流程压缩至一个工作日。目前,企业已收到退税款473.26万元。

  叶丽燕说,“纳税服务不仅仅是按部就班的落实,更是急企业之所急,据实帮助企业处理各种疑难杂症。我们将持续细化和创新推出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让便民春风常吹常新。”

  随着“两代表一委员”税务工作室的有序运作,坪山区税务局形成了“前台业务精简快办-中台申请归口办理-后台疑难集中解决”的三级联动服务模式,目前已累计为企业解决171件涉税难题。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