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2018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1 10:07:09来源:坪山税务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权责法定、执法严明、规范公正、决策民主”的法治建设进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按照《深圳市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的精神及要求,我局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面提升依法治税水平,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确保收入质量。坪山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税收法规,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正确处理组织收入与规范执法、优化服务和支持发展的关系,既强化征收管理,又确保减税降费重点工作落地。2018年,坪山区局累计组织收入102.4亿元,以初步估算GDP计算,坪山区宏观税负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落实新个税政策后,坪山区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从月均14万人下降至6.9万人。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坚持凡是重大行政决策必经合法性审查原则,提前把握和预防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二是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坪山区局以优化税收法治环境为抓手,不断提升税收执法水平。争创“税收法治示范基地”,着力提升执法规范性水平,进一步用好执法记录仪、执法点评制度等先进方式方法,坚决防止简单粗暴执法、防止“一刀切”执法;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健全税务监管体系,探索纳税人信用多维度评价管理,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强多部门联合监管,完善涉税信息传导链条。

四、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健全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同步防控的内控平台。坪山区局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目标清单化、跟踪常态化、考核规范化,进一步抓好廉政风险与业务风险同步防控,抓好“一岗双责”,对重点环节、重点事项完善监管制度,继续用好“四种形态”,引领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工作制度,严把选拔任用关,严把财务审核关,严把日常监督关。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不断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增强接受外部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动对接外部监督检查部门,分工合作配合监督检查,加强预判主动应对,迅速落实问题整改。

五、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健全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以上下联动、共同配合为原则,一是制定舆情紧急预案。实施24小时轮值监控制度和1小时快速报告制度,发现有信访投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保留原始证据并采取措施。二是与深圳新闻网合作,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对举报、投诉、爆料、披露等负面信息进行重点采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三是按时依法办结纳税服务投诉事项,将“纳税服务投诉办结率”纳入绩效考评,积极稳妥的处理和解决各类纳税服务投诉问题。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依法主动公开政务动态,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按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事项。一是及时通过纳服平台、群发短信等方式将重大涉税事项通知纳税人。二是办税大厅公告栏上公开前台人员的姓名,工号及投诉电话,方便纳税人及时寻求权利救济。三是公开办理事项清单、政策依据、受理地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资料清单、办公时间等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关心的内容,提高纳税人事项办理的可预见性。

七、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切实落实会前学法,助推依法行政。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表率作用,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意识和能力。我局制定了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并制定会前学法计划,提前梳理学法内容和学法范围,每逢区局局务办公会前必学法。多措并举开展税法宣传,落实法规政策。通过现场集中培训、纳税人网上学堂直播等方式,分类开展培训,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建立“高级联络员”制度,让纳税人应会尽会;做好“地毯式”全面排查,安排税务人员到工作量大、涉及业务较为复杂的企业驻点辅导,保证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从行动上落实国家相关税政法规。

八、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健全税务机关法制机构。设置法制部门,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建立起以税务机关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全局法律人才的税务争议解决队伍。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我局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公平、公正并择优选择法律顾问,在涉及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及日常工作问题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及时主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深入研判,有效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三是加强普法培训提升法治意识。我局将普法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推动普法责任落地;通过抽调精干力量,加强师资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全局分批开展培训,让税务人员熟悉政策,掌握执行口径,确保全员应会尽会。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我局共开展业务培训40次,全局执法人员法治素质不断提升。

九、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税收法治组织保障。坪山区税务局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区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区局科室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部署、分解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具体工作,推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各项职责的落实,并及时根据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员变动情况进行调整。严格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推动法治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用人导向作用,将法治素养考核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的流程。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

2019年,坪山区税务局将继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强化税收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推进税务执法标准化建设,加强税务信息化建设,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意识,充分发挥税收执法的调节和导向作用。坪山区税务局将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加快推进税务法治建设,全面提高税收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