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企专列”让救护车驰援疫区一路畅行
发布时间:2020-03-17 10:31:18来源:中国经济网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负压救护车作为防控疫情传染扩散、救助患者的“移动抢救室”,是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此次抗击疫情中“最昂贵的口罩”,如何将这些关键物资紧急运送投放到防疫前线,物流运输发挥了关键作用,来自深圳前海的中联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将救护车运送到重疫区的物流企业。

使命必达跑出“抗疫”物资运输加速度

中联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是全国知名物流管理集团化企业,专注于汽车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十余年,目前服务三十余家汽车制造企业及上百家中小物流企业。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抢运负压救护车是公司最重要的任务。

“大年初二,在中联物流全面启动防疫保发运措施的当天,公司就接到一张紧急订单,运送20台江铃福特全顺负压救护车到武汉,其中2台需要提前送达,用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病人转移。因为正值过年,很多员工都回家了,加上疫情肆虐,完成任务似乎困难重重,但这是生命运输线,使命必达是责任,容不得半点犹豫。”中联物流服务管理中心总经理祝丽回忆道。

接到任务当天公司紧急部署,快速召回在全国各地的管理骨干及打头阵的华中区现场调度、作业人员,部分同事因封村封路、交通中断不能顺利就位,业务部门主管就主动承担起接送任务、随时顶岗,不少人已经连续多日加班、没有休息。22日下午,中联逆行队员深入疫区一线,圆满将2台负压车送达武汉。后期,中联物流(中国)有限公司还特事特办,启动“铁路绿色专列”对物资进行批量、无押运运载,既保证了运输速度,也保障了人员安全。截至228日,该公司累计向全国各地医疗卫生机构运送了364辆负压救护车,总计承运了江铃集团生产的3000台负压式救护车。

IMG_257

应享尽享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优惠政策

在中联物流运送救护车驰援各地疫区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在以“税务方式”支持中联物流的抗疫行动。在国家发出要加大对疫情防控支持的信号后,前海税务部门就积极行动,率先对辖区医药、物流运输等可能与疫情相关的企业进行了排查梳理,以便后续开展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

26日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出台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财税8号公告明确,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把这个“喜讯”通过税企微信群点对点推送给了辖区物流运输企业。在后续针对企业财务“一对一”的电话沟通中,税源管理科工作人员了解到中联物流运送负压救护车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将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对其进行了细致解读,并辅导其具体申报方式,帮助企业加快享受相关优惠,并确保其应享尽享。

“真是没想到,这次国家优惠政策响应这么快,前海税务的服务对接也很给力,这就深圳速度。根据初步核算,目前预计我们超过6000万元的救护车运输收入可以享受到防疫期间出台的税收优惠,扣除相关成本进项后,按照所属物流行业的9%增值税税率折算,预计今年1月、2月我们累计可以节省超过60万元的增值税。另外,根据最新优惠,我们向一线工人发放的医药防护用品也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这也有效减轻了我们员工的负担!”中联物流服务管理中心总经理祝丽欣喜地说。

特事特办税务部门为防疫企业“秒批”发票

“中联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是前海重点税源企业,因为信用等级优质,在去年我们创新推出的信用税收管理服务中就将其纳入了白名单,这类企业不仅能在发票升位和超限量申请等方面享受到秒批服务,在疑难问题解答、税收申报等方面都有专人对接、享受专项措施,后续我们将及时跟踪企业经营情况,一旦企业有需要将主动响应,让企业经营安心。”前海税务局税源管理四科副科长潘云良表态说。

近期,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前海税务部门还积极推广网上办税,强化税企线上线下互动、派出政策讲解小分队宣讲疫情期间税收优惠等多项管理和服务措施,力求以高效的管理、最优质的服务为纳税人纾难解困、为抗疫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