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设立五周年:
税收添力赋能外贸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0-05-29 16:49:33来源:深圳新闻网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自20154月挂牌成立以来,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聚焦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经过五年发展,已成为全国开放度最大、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片区之一。数据显示,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5734亿扩大至2019年的8721.9亿元,增长52.1%,对广东省进出口贡献比重从9%上升至12%,助力广东省进出口总额连续34年蝉联全国第一。

作为片区职能部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前海税务局紧紧围绕“稳外贸促发展”,加大减税降费工作力度,落实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力服务自贸区发展大局,助力稳住自贸片区外贸基本盘。

护航港口物流形成进出口贸易生态圈

随着大型滚装船的靠岸,远渡重洋的数百辆平行进口汽车运抵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各码头,经前海湾保税港区存储后,陆续交到消费者手中。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大背景下,港口正成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桥头堡”。作为深圳唯一的保税港区,前海湾保税港区既享有保税港区特殊的税收、外汇等监管政策和贸易便利化安排,又享有前海合作区财税、金融、人才等先行先试政策。

“公司依托保税港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已经建成总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供应链设施及仓库,为自贸片区外贸业务,特别是境内外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这么大的土地面积,幸亏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2019年我们享受到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减免超过102.5万元,而且今年受疫情影响,业务量有所下降,但是深圳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政策,税务部门辅导我们对这些优惠一一申报。申请通过的那一刻,我感到公司又有了继续向前的动力。”负责前海湾保税港区园区整体运营的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徐舞意介绍说。

除此以外,招商保税还累计享受到了企业所得税、增值税458.56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激励着招商保税持续为港区进出口贸易保驾护航。今年第一季度,前海湾保税港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依然保持逆势飘红,区内企业进出口总值375.93亿元,同比增长了59.76%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招商保税的“给力”运营下,作为全国占地面积最小的保税港区,五年来,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值从2015年的386.4亿元增至2019年的1285.5亿元,增长2.32倍,业务量已跃居全国第一。

助力跨境电商渐成外贸发展“黄金板块”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跨境电商平台飞速发展,与传统贸易形式相比,跨境电商不仅信息传输速度快、范围广、容量大,营销运营成本低,还利于广泛拓展全球客户市场,这为进出口贸易带来了机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跨境电商一般出口模式完成35.1亿元。

深圳市前海跨境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1224日,是一家专注于为进出口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国内外仓储、国际物流、国际关务、中港运输等服务的跨境电商企业,该公司致力于通过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帮助电商企业大幅度降低供应链门槛,帮助中小电商企业提高商业竞争力。2018年—2019年该公司进出口贸易总额超14亿元,进出口物流服务总额达近10.2亿元。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的迅速壮大,我们的主营业务也随之不断增长,同时受益于总集团供应链物流体系的完善布局,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灵活,2018年注重冻品供应链金融业务,2019年发力于进出口国际物流业务,使得公司业绩可人,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近3亿元,同比增长108%,因国家对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有税收减免,业绩增长快,享受到的税收减免也多,过去两年公司共享受增值税减免达1955万元,这无异于是进入良性发展通道,公司为国家经济发展添力,国家相应的也会反哺企业,达到双赢效果”。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陶和平介绍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全国经济影响较大,尤其是随着国外疫情暴发,对我国进出外贸带来严峻挑战,但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同比确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174亿元,同比增长36.7%,不仅有效抵抗了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还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对于提振外贸信心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

“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当前整体业态好,带动公司主营跨境电商进出口物流业务表现稳定,但疫情影响仍然不容小视,前期是疫情停工公司租金、工资、贷款利息等综合成本支出压力,当前有上下游企业的停工和订单的大幅减少、国际往来航班的停运、海外业务首付款产生的汇率损失等,都可能影响公司的业务波动,但国家政策给力就有助于企业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今年1-4月份,我们已经享受3169万元的增值税减免。”陶和平欣喜地说,“4月份公司还接到了税务局电话辅导,告知我们符合现代服务业标准,可以申请享受前海15%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这又是一个重大利好,对未来发展我们信心十足。”

提振“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信心

在今年1月的全球消费电子展CES2020上,一款名为“1MOREReact”的运动真无线耳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该耳机主打运动交互、健康侦测,兼顾长时间续航实力,是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在升级探索智能运动领域的全新产品。包括“1MOREReact”在内的“万魔耳机”产品如今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26个国家及地区,受到海外消费者的热捧。

万魔声学将营业额超过10%的部分用于技术研发,这使万魔声学在耳机领域拥有多项“黑科技”,包括自主研发的类钻石碳纤维振膜、CNC精密金属音腔、智能听力保护技术等。万魔声学的游戏耳机还配备了公司自主研发的磁悬浮喇叭,可以同步产生音波和振动。

“税收优惠政策是公司敢投入大资金的底气来源。一方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本身就能享受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另一方面,研发费用可以加计扣除,投入越多就优惠越多。”万魔声学财务负责人乔超粗略统计发现,近五年来公司享受到上述优惠达3598.4万元,另外,公司还拿到了108万元的出口退税,真金白银的减税额让万魔声学发展动力更加充足。

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制造”走出去,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前海税务局还成立“前海领航跨境税收工作室”,邀请普华永道专家团队以及专家学者组成跨境税收工作顾问团,开设“税收大讲堂”专项讲解国际税收政策,为“走出去”企业和跨境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和征管服务。

“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服务让万魔声学走出国门的步伐迈得更开、走得更稳了。”乔超表示。(李伟松)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