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贴近群众,宣传才能“有质有感”
发布时间:2021-04-25 14:05:50来源:澎湃新闻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从1992年开始,税务部门在每年的4月都定期举办税收宣传月活动,到今年已经整整三十个年头。三十年砥砺前行,税收宣传工作走过了一条从蹒跚起步到日益强盛的发展之路,也探索出了许多税收宣传工作的有益经验。30年前第一个税收宣传月,靠着摆摊点、打广告、发资料就能吸引群众围观,30年后的今天必须想更多的办法,做出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宣传作品。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贴近群众”。

贴近群众,宣传才会有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人民群众就需要什么。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制度刚刚建立起来,人们对税收概念的认识非常模糊。在这个阶段,税收宣传的主要任务,是普及税法、提高纳税遵从度。为此,税务部门组织了全国个体工商户税法宣传教育活动等,通过报纸、广播以及入户宣传等方式,在群众中掀起了“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的热潮。近几年,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税收宣传工作的核心也由此转变为向企业、个人宣介优惠政策、传递减税福音。包括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作为主题,这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税收实践。

群众满意,宣传才会有感。总书记说,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从服务群众、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角度出发,深圳市税务局在宣传月启动当天发布了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圳行动方案,推出了多个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的有力举措,现场展示的一系列“区块链+税务”运用成果更是惠企利民,可以说是既体现先进性,又体现群众性。

做“贴近群众”的宣传,就是要站稳群众立场,积极回应百姓关切。什么宣传才是有质量的宣传?关注民生冷暖,反映群众诉求,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就去聚焦什么,广大百姓困惑什么就去解答什么。疫情暴发初期,党和国家呼吁群众减少出行。为了保障纳税人健康与安全,深圳市税务局积极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依托电子税务局和“@深税”移动办税平台,基本实现常见业务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率高达998%。同时,走访海王集团、优必选、甘露珠宝等,到基层一线、到普通群众中,找准宣传工作与群众需求的结合点,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宣传辅导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与企业共渡难关,赢得企业界对税收工作的支持。

做“贴近群众”的宣传,还必须摸清受众特点,加强分众化靶向传播。宣传工作不能搞“一勺烩”“一锅煮”,弄成上下一般粗,而要在分众化上多做文章。深圳市的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百家惠”“大聚惠”“微享惠”“高峰惠”4个税企论坛让人印象深刻,分别讲解了自然人、大企业、小微企业、高端制造业与金融行业等方面的税收政策和服务举措。不同类别的群众参加不同类别的论坛,纳税人缴费人各取所需,税务部门分行业、分领域把政策讲准、讲细、讲透,实现精准传播、有效覆盖,这就是分众化宣传的重要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钢琴家郎朗为深圳税收营商环境公益代言的短片引起刷屏。不仅如此,深圳税务“云课堂”直播为减税降费政策“带货”,情景剧、Vlog等新媒体作品也成为“爆款”……新颖、有料的宣传作品增强了与群众的贴近感、交互感。以第三十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启动为契机,深圳市税务局正大力筹建市级税收融媒体中心,着力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借助全市税务系统的力量,打造更多高质量、高水平、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税收宣传精品,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舆论氛围,唱响时代主旋律、壮大社会正能量。(李伟松)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