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税务:为前海“最美最好的图画”增色添彩
发布时间:2022-01-12 10:12:11来源:中国税务报04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来到深圳前海,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他深情寄语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圳全面支持前海改革开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动前海逐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以党建引领税收中心工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走好新赶考之路的奋进力量,从党中央对前海的战略部署中走出税收先行姿态,力争将前海打造成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以及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的“冲锋舟”、深港合作的“试验田”、营商环境的“展示厅”、跨区治理的“样板间”,助力前海勇当先行示范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尖兵中的尖兵”,以税收之笔墨为前海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深圳市前海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辅导纳税人填写申报表格。

服务“深港合作”助推改革开放“火车头”

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是“深港合作”中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近年来,深圳市税务部门积极谋划,不断寻求“深港合作”的政策支点,着力把前海打造成为港澳涉税专业人员到内地发展“第一站”,于今年1月印发《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管理暂行办法》,放宽了香港、澳门涉税专业人士来深执业限制。

为提升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的满意度,税务部门推出系列配套服务确保人才留得住,包括挂牌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登记备案和服务管理专窗;举办专场跨境执业政策宣讲会,邀请业内专家分享跨境执业经验并解读政策,为多方合作提供孵化支持;深度服务在深落地的深港澳联营税务师事务所,收集企业对于快速融入大湾区建设的税收意见、建议,发挥好促进港澳涉税专业服务融合发展的桥梁作用。

“到深圳工作半年来,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正在考虑办理养老保险,在深圳前海安家立业。”深圳国正郑郑税务师事务所是由港澳投资者共同建立的,该事务所审计经理陈志新来自香港,他发现自从可以在大湾区执业了,不仅获得很多便利,职业生涯的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截至目前,深圳已有64位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办理完成跨境执业登记,5家合资联营税务师事务所完成登记。

此外,前海税务局还大力推进“深港办税易”项目平台建设,梳理105项可在港办涉税业务,通过“线下辅导+线上自助”联动方式,实现港人港企不用离港即可无差别办理深圳税费业务。同时,以服务港人港企和国际人士为支点,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多语种服务专区,突出“港味”、国际范。

赋能产业集群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高端要素集聚、辐射作用突出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这是《前海方案》对前海未来发展提出的目标之一。目前,前海已经形成了以金融、现代物流、信息、科技等为主的发展格局,在税收优惠政策和优质纳税服务助力下,各优势产业集聚发展,迸发出强劲经济动能。

深圳市康佳智能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是前海一家主营智能家电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该公司财务经理吴昕说:“在创业起步阶段,我们以一种‘闯’的精神在深圳开辟市场,以‘创’的姿态完成了产品更新迭代,一路走来受到税务部门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扶持。”

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深圳市税务局用心用情,不但为企业建立成长档案、实施一户一策,还开通办税“直通车”,全力当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护苗员”。为推动优惠政策扎实落地,前海税务局还建立税收优惠政策“主动推、明白享”机制,开发减税降费计算小程序,帮助纳税人直观了解红利账单,近期还成立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部分税费专项工作组,由“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推进政策落实。

此外,前海税务局将履行税收职能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结合,与前海发展实际结合,开展面向辖区各大行业、协会、企业的“大走访”“大调研”。今年以来,该局已对私募投资基金行业、消费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供应链企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个人等开展走访调研200余次,并就年纳税额、办理重点业务等维度开展全局数据筛查,形成12张“重点纳税人”名单,推出定制服务方案、税费办理指引、分级分类管理服务办法等制度和措施,为前海行业发展增添税收动力。

创新驱动发展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11年砥砺奋进,前海从一片滩涂转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摸索出了一条制度创新之路,累计推出645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达65项,其中不乏税务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

12月7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果发布会举行,发布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和有力举措。其中,深圳市税务局与前海管理局在签订双方《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推出支持前海建设发展十大税收创新举措,包括在前海推行信用税收3.0版等,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信用税收3.0版,是在前两年信用税收1.0、2.0版本的基础上迭代推出,采集了前海公共信用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关等52个部门236项数据,构建以税务数据为重点、综合信用数据为依托的指标体系和数据模型,形成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数据库。基于信用税收工作成果,前海税务局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以及审批业务办理方式进行了分级分类,引入健全智能审批、集中审批和风险管理等制度。其中,信用等级最高的一类企业可获取“超级白名单”权限,相关申请实现7×24小时自动审批,区块链发票限量限额放宽,实现全程网上办,同时可享受快速办税通道、“税银互动”、远程专场培训等全链条、全周期服务。目前,已有2057户企业进入了前海税务局的“超级白名单”,享受相关便利服务。

为促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事体验,深圳市税务局还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开展办税服务数字化转型,在前海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缴税、远程办税、线上税企互动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在远程办税项目等措施的推动下,数十项线下业务“搬迁上网”,平均办理时间缩短为3分钟,为纳税人提供升级版办税体验。

提升治理效能为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智慧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四次制度创新会议上,深圳市税务局正式发布《税收服务“一带一路”“护航”行动计划(2021~2025)》,着力构建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以“国际范”税收服务更多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以税收视角服务前海发展。深圳市税务局一方面强化与前海管理局等部门合作共治,深度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征管改革融入政府治理大局,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另一方面,以税收执法工作为切入点,利用税收大数据,对重点行业开展风险分析和预警,与各部门共同监管,为前海招商引资、规范行业发展、引进高端人才提供决策参考。

近年来,前海税务局以“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为抓手,重点关注金融、现代物流、商贸等行业,重点攻克跨境税收等课题;开展前海打虚“蓝剑”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众多主犯、累犯、惯犯等虚假自然人和纳税人;以超级快速风险处理反应机制,着重防范风险隐患,实现风险识别命中率达100%。

与此同时,前海税务局积极配合前海廉政监督局,助力构建“廉洁前海”工作格局,多次到前海廉政监督局主动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及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相关工作情况,强化在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互通配合,建立互通有无、协作互助的有效机制。该局引入企业代表作为廉政监督员,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与前海微众银行等重点企业交流探讨便捷服务和廉洁共治等方面的问题,营造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氛围。

“前海的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了增强纳税人对税收政策适用的确定性,服务于地方治理,我们逐步构建全方位问需、精准化解难、规范化管理、前瞻性研究‘四位一体’的税收政策确定性管理机制。”前海税务局有关人员介绍,税务部门通过了解新兴产业纳税人政策适用需求,研究制定政策落实方案,打通了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对照《前海方案》要求,找到前海税务的发展密码、创新密码。下一步,我们要紧扣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尽深圳税务所能,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从助力产业税源发展、改革创新、提升税费监管综合能力等角度,谋划税收工作任务,促进税收现代化与前海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助力前海勇当先行示范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尖兵中的尖兵’。”深圳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作者:李伟松 张丹扬)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