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从边陲小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税收相伴深圳产业变迁路
发布时间:2019-10-23 16:53:42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1949年10月,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和平解放深圳,“深圳镇人民政府”的牌子挂在深圳当铺“共和押”的门口。边陲小镇,是彼时乃至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深圳留给人们的印象。

19791月设立深圳市,19808月成立深圳特区。那时,全市全年税收仅为0.27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总体税收规模6441亿元。此时,深圳的发展定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标全球标杆城市。

回望共和国70年峥嵘岁月,深圳的腾飞巍巍壮美。耀眼背后,是多少的星星之火、怎样的浴火涅槃,造就这般传奇?

税月见证:外向型经济格局率先形成

1979年,改革的春雷划过南海之畔的深圳,划出了一扇对外开放的窗口。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蛇口工业区在此成立。开放的贸易政策,效率至上的实干精神,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正大康地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进入国内的第一家外资企业。当时,不少外商对来中国投资仍心存顾虑。为什么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因为正大康地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前景和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而开放包容的税收政策更为他们壮了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获全国人大通过,在税制上为国内市场接纳外资创造了条件。正大康地高级经理刘利萍说,接踵而至的沿海经济开放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政策、外国投资者再投资退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我们能放开手脚,大胆去闯。在这一背景下,正大康地的第一座工厂便设计了24万吨产能,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当时全国产能最大的现代化饲料厂。

受益于广阔的中国市场,正大康地发展势头迅猛,十余年间先后在汕头、珠海、广州番禺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均在当地市场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正大康地也成为改革开放背景下外商投资的成功范例,更多资金涌向深圳这片改革热土,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业迅速崛起。

如今,深圳已成为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拥有全球领先的集装箱港,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五大航空港之一,拥有华为、腾讯等7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吸引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

税收助力:产业转型走出国际范

20世纪90年代末,深圳的转口贸易优势逐渐减弱。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电子产业转移让深圳看到了新机遇。1998年,深圳电子产品制造业迅速兴起。1999年,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速达到60%,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40%以上,计算机和通信产业主要产品产量和技术在全国位居前列。

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这个时候抓住了机遇,启动了从游戏机电路板向通信行业集成电路板的转型升级。

该公司税务主管罗青萍说,公司这些年持续转型创新,每次战略调整和产品升级,都有税务部门给予的支持。2008年,在通信业崭露头角的深南电路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仅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这一项就为公司减税800万元。

2017年底,深南电路成功实现A股上市。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深南电路已经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为国内行业龙头,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平台与契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更多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助力包括深南电路在内的深圳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

税聚众智:从中国制造中国智造

在中国制造业逐步走向世界的同时,一场新时代的产业革命正在酝酿。2010年,深圳发力推动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开启了从深圳制造迈向深圳智造的新征程。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也是广东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近年来,光峰科技坚持不懈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已增至1.36亿元。对于一家仍然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来说,这样的研发开支着实不小。光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屹说:税收优惠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2018年,光峰科技享受税收优惠2660万元,2019年仅上半年就享受税收优惠近1500万元,这让我们有了放手投入研发的信心和底气。

在十余年的发展中,光峰科技大胆创新,共申请专利超过1450项,确立了深圳智造在激光显示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在战略推动和政策支持下,深圳科技创新多点开花。据统计,2018年度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全市新增减税104.84亿元,共有22201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进一步激励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和创新驱动力。

在产业变迁的道路上,深圳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从紧跟时代潮流到与世界领先水平并行,继而攻入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无人区,需要树立引领者的开拓心态。激发人才红利、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生态,成为深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今天的深圳,无论是已推出的创新成果税费优惠,还是新出台的紧缺人才税费补贴、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乃至深圳市税务局推出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8条举措,都释放出爱才惜才的强烈信号,形成了鼓励创业、留住人才的软优势

从边陲小镇到改革开放试验田,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缔造无数奇迹的背后,是深圳人和深圳企业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这其中,深圳税务始终保驾护航、一路相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深圳税务将不负使命、奋发有为,进一步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力赋能。

(转自中国税务报)

(作者:吴俊陈海林栾萌蔡颖李驰仝瑶)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