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务蓝助力生态绿 深汕特别合作区坚持绿色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0-05-11 10:05:46来源:经济日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经济日报春夏之交,草木蔓发,树木葱翠,连绵起伏的青山,格外秀丽;山的对面是一片广阔无垠的大海,水天一色,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海鸥不时从海面掠过。这里就是距离深圳市中心140公里的粤港澳大湾区最东部的深汕特别合作区。

IMG_256

                                                           图为树木葱翠、碧海蓝天下的深汕特别合作区。

作为深圳飞地,自2011年扩容升格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到201812月正式揭牌,成为深圳第“10+1”区,一直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努力建设成为具有特色魅力和国际一流品质的宜居宜业宜游滨海城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部门通过发挥税收调控职能,以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辖区企业不断朝着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方向前进,让深圳飞地始终保持绿水青山、白云蓝天的美丽家园。

IMG_257

                                                    图为树木葱翠、碧海蓝天下的深汕特别合作区。

绿色税收:助力绿色发展

环保达标、空气质量好了,我们职工每天在这里上班,健康也有保证。可以说,对于绿色发展,我们既是坚定的践行者,也是地区发展的推动者,更是直接的受益者。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石海波表示。

IMG_258

                                                   图为华润海丰电厂。

华润海丰电厂位于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大澳村海边,由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全资建设,主要从事电力开发与建设、电力生产及销售等,属于火电行业,深汕特别合作区最大的气体排放户。

2018年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国各地蓝天保卫战开展得如火如荼,其中火电行业是重点改造治理行业。截至2019年底,全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约8.9亿千瓦,超低排放改造比例达到80%以上。当各地火电电厂忙于改造超低排放的时候,华润海丰电厂早就走在前面了。

公司从建厂之初就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采用先进环保生产设备,严格控制排放标准,建成即为广东省首台超洁净排放系统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的百万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环境保护税立法后,便开始享受环保税减免优惠了。石海波表示,2011年建设华润海丰电厂时,环保投资近2亿元,实施超低排放环保升级计划,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规定标准5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大幅消减。

IMG_259

                                                                      图为华润海丰电厂。

石海波告诉记者,通过购置环境保护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及环保税收减免政策,公司抵免企业所得税近2000万元。环保税开征后,由于排污浓度低于标准50%20182019两年环保税减免共178万元,之后每年都能享受环保税减免。

生态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缺少绿色发展,深汕税务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保护税收政策为抓手,积极引导企业走节能减排、环保生产道路,在保护辖区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前提下,推动合作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局长邹剑雄表示。

绿色理念:促进转型升级

我们深知环保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因此我们积极履行红色央企社会责任、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创新转型升级,持续提高绿色生产水平。华润电力总经理王峰表示。

IMG_260

                                                        图为树木葱翠、碧海蓝天下的深汕特别合作区。

20173月,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投资近4000万元,在电厂内建设投产3.8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5×5KW水平轴型风力发电项目,目前正在进一步开展测风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开发和建设厂区及周边港区的分散式风电资源。项目完成后,光伏年发电量44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1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233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8.99吨、烟尘排放约1.55吨。

这两个项目一完成,公司进一步完成了能源结构优化,成为集风、光、火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者。该公司节能专业工程师张尚军表示,光伏和风力发电是零污染排放,大幅增加了能源供应量,不但不用缴纳环保税,还能享受购置环境保护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近400万元。

为了进一步达到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的目标,华润电力又投资近1亿元,积极建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平台,项目于20181月开工建设,20181223日首套捕集装置投入试运行,20195月整体工程竣工投产,平台每年可捕集2万吨二氧化碳。

通过购置环境保护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公司2018年度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近1000万元。CCUS平台投入使用后,废气排放浓度将进一步降低,每年环保税减免更多,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该公司环保专业工程师连颖颖表示,华润海丰电厂CCUS平台被列为广东省CCUS示范项目,是世界第三个,亚洲首个基于超超临界火电厂的多线程、多技术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成为碳减排技术研发及创新中心。

邹剑雄表示:环保税征收以来,涉及企业真金白银,效果很明显。部分排污重点企业已经着手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更健康可持续。现在的深汕,天更蓝,水更绿。据了解,2019年深汕特别合作区环保税减免共约83万元,需要缴纳环保税的企业共53户,比2018年减少14户。

绿色生态:带动经济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就是经济发展优势。深汕特别合作区自然环境优越,山海兼备,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让山青水美天蓝的自然优势成为一张靓丽名片。每年仲夏时节,是旅游服务业的旺季,大量旅客来到这座新城,踏海沙、吹海风、看海景、吃海鲜,带动了近万人就业增收。

IMG_261

                                                                           图为树木葱翠、碧海蓝天下的深汕特别合作区。

每年夏天,许多旅客带着老人小孩全家人一起来百安度假半岛游玩,每天至少有几百人,周围的旅馆都住满了,餐厅的生意也特别好。百安半岛酒店经理蔡建初介绍,百安度假半岛有深圳市后花园之称,是鲘门镇的旅游胜地。

据了解,近几年,深汕特别合作区产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深汕合作区供地产业项目89个,其中已投产项目26个,已动工建设项目34个,已供地未动工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超过49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900亿元、预计年税收约67亿元,将提供6.3万个就业岗位。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责编:武亚东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