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环保税助企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08-05 15:03:59来源:经济日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https://static.jingjiribao.cn/static/paper/2020/08/01/10/202008012044.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500

环保达标、空气质量好了,我们每天在这里上班,健康也有保证。可以说,对于绿色发展,我们既是践行者,也是推动者,更是直接的受益者。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石海波表示。

华润海丰电厂位于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大澳村海边,主要从事电力开发与建设、电力生产及销售等,属于火电行业,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最大的气体排放户。

公司从建厂之初就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采用先进环保生产设备,严格控制排放标准,建成广东省首台超洁净排放系统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的百万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环境保护税立法后,便开始享受环保税减免优惠了。石海波说,通过购置环境保护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及环保税减免政策,公司抵免企业所得税近2000万元。环保税开征后,由于排污浓度低于标准50%20182019两年环保税共减免178万元,之后每年都能享受环保税减免。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局长邹剑雄说:深汕税务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保护税收政策为抓手,积极引导企业走节能减排、环保生产道路。

2017年,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投资近4000万元,在电厂内建设投产3.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5×5千瓦水平轴型风力发电项目,目前正在开展测风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开发和建设厂区及周边港区的分散式风电资源。项目完成后,光伏年发电440万千瓦时,预估节约标煤约1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233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8.99吨、烟尘排放约1.55吨。

这两个项目完成后,公司能源结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成为集风、光、火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者。公司节能专业工程师张尚军表示:光伏和风力发电是零污染排放,大幅增加能源供应量,不但不用缴纳环保税,还能享受购置环境保护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近400万元。

环保税征收以来,效果很明显,部分排污重点企业已经着手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更健康更可持续。邹剑雄说。

据了解,2019年深汕特别合作区环保税减免约83万元,需要缴纳环保税的企业共53户,比2018年减少14户。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