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收红利助力西部大开发“筑巢引凤”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发布时间:2021-06-25 11:25:41来源:证券日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起继续实施的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门槛进一步降低,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为西部地区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6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表示,要加大对西部开发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发挥好对口支援作用,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汇聚西部大开发的更大合力。

税收优惠政策延续

2020年4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自2021年1月1日起,继续对设在西部地区的国家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时间延长至2030年12月31日。同时将鼓励类产业项目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限制比例由70%降至60%。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发挥了稳定预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增强人才吸引力等作用。一是明确了税收政策延长至2030年,稳定了市场主体的经营预期,能够从相对较长的周期考虑生产经营投资。二是针对西部地区的税收优惠,属于区域性优惠政策,下调了主营收入占比限制目标,有利于增强西部地区的吸引力,促进西部经济发展,从而有利于整体区域均衡发展。三是鼓励和给予优惠政策的领域大多是创新型和科技型的,产业倾斜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四是人随产业走,产业发展将带动人口自发流动,有利于实现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促进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税收优惠政策发挥了重要的支持和引导作用,特别是“十三五”时期,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而引发的产业由东向西梯次转移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进一步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区域性税收政策体系持续优化,精准发力,在推动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额从2015年的528.5亿元增至2019年的1006.9亿元,2020年保持在1000亿元水平,年均增长13.6%。

助力企业创新研发

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菊乐食品”)是西南地区知名乳制品生产及销售企业之一,主要经营业务为乳制品、饮料及批发零售。菊乐食品是符合《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西部地区新增鼓励产业”第一类32项“农林牧渔产品储存、保鲜、加工与综合利用”的产业项目。截至目前,企业已连续7年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共计减免金额6505.02万元。

菊乐食品将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创新研发,打造出引领中国谷物奶的黑红牛奶,获得中日双重批准的发明专利“无杂菌酸奶制作技术”。目前,企业已有4个乳品加工厂,还在甘肃张掖市投资建设了“德瑞牧场”万头优质奶源基地。

“公司2021年一季度预缴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475.41万元。税收优惠带来的资金将投入到新品研发和生产工艺升级中,转化为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优势,助力特色品牌不断发展突破,进一步拓展销售半径和品牌影响力,进而助力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菊乐食品副总经理王广莉说。

张依群认为,今年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一是打造我国西部税收政策的升级版,通过税收优惠形成西部政策良好的洼地效应,达到筑巢引凤、培育先机、助力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效果;二是有助于打造我国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东中西产业协调、经济互补,市场融合,共同发展;三是促进西部地区资源、人力、环境等产业要素发挥优势,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西部,增强西部的产业聚集效应和消费能力。

罗志恒表示,总体上,目前财税政策力度较大,但重在落实。一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对整体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对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门槛下调,西部也能够受惠,这需要西部更加扎实地落实;二是西部地区区域广、交通相对不便,要加强政策的宣导,主动对接企业,增强财税服务意识,将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强中央对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的有效性,西部地区自身要针对产业聚集效果明显、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的地区,加大转移支付。

张依群认为,针对西部大开发实施的财税政策始终保持系统性和连贯性。一是深入落实针对西部产业发展的减免税收优惠,用税收政策引导东部产能向西部转移集聚。二是继续适度加大对西部地区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西部地区的公共服务功能。三是突出支持重点城市和重点区域率先发展,达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点面结合的综合效果。

责任编辑:李松柳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