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用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税收现代化之治以民为本
发布时间:2021-07-09 18:39:19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一场涉及几千万企业纳税人、数亿自然人纳税人和十亿多缴费人的改革正在持续推进,国家税务总局为此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系列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改善税收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春水。

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被称为本届政府的“开门大事”。从2013年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至今,一系列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举措已取得积极成效。其中,作为与人民群众常打交道的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税务部门的变化更容易为人所感知。

山东诺客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徐盼盼看到了变化。因为业务发展需要,过去几年,公司在上海陆续购买了几处房产,为了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徐盼盼每年至少去上海两次,她多次抱怨这种缴税方式“耗时又耗力”。

情况在今年有了改变。上海市电子税务局新增“跨省房土两税税源网上采集和申报缴纳”功能。这项新功能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事项的网上办理覆盖面从长三角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不仅简化了企业异地房产的申报缴纳,也打破了区域数据壁垒,实现了房土税源管理“信息一次输入、税款智能计算、报表自动生成”。徐盼盼因此可以在网上缴纳房土两税,不必为办税再跑上海。

全国税务部门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重要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强调,税务部门要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尽责担当,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经济发展更有动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

直接取消审批、审批变备案、备案改备查、实行告知承诺……一系列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的举措接续推出。截至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的90%以上,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基本实现了“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已由2015年的87项大幅削减至6项,对于保留的6项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李鹏对此感受深刻。他说,除了变审批制为登记制,税务部门还在持续推进备案制改备查制。目前,已基本实现税收优惠资料由报税务机关备案改为纳税人留存备查,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办税成本,不断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

如今,按照税务总局部署要求,各地税务部门正在简政放权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创新实践。

广西税务部门全面推行发票“白名单”制度,对“白名单”纳税人发票增量实行“信用激励、智能核票、先领后核”,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提交申请,系统自动审批、即时办结,发票按需供应。广东将企业开办流程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税务注销、跨区域迁移等流程进一步简化,95%以上的税收优惠事项实现免备案……

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得到了市场主体越来越多的认可,第三方调查显示,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由2014年的82.06分提升至2020年的86.1分。今年是税务总局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措施,针对小微企业等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分44批次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惠及市场主体4.56亿户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杠杆的作用开始显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成了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源泉——2021年1-5月,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以下简称“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522.25万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40.1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75%。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认为,进一步优化税费服务,既需要为群众多想一点的用心,也需要多走一步的决心。做好税收工作离不开纳税人缴费人的支持,群众办税缴费的痛点关切点,是税务部门改革攻坚的发力点。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中国税务进央企学党史学模范办实事”系列活动。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司长卜祥来主持开展了“春风惠企助力航天”税企座谈会,积极回应航天科技集团提出的涉税诉求,双方围绕税收助力航天科技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座谈会上,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财务金融部签订了《税收遵从合作备忘录》。这被认为是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具体体现,是共建税收共治格局的有益探索。

在现场,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郝军辉表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在“便民”二字,聚焦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要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用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其中的关键是“民心”。王军表示,税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按照“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的要求,“当好人民‘服务员’,把为民办实事一件一件落地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李松柳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