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
?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21:59:47来源: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深汕区局”)在深圳市税务局和深汕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切实增强依法治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税收法治化建设水平,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1年共计开展全面依法治国等专题学习3次。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把握其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实践性,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税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二)推动宪法法治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组织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在区局办税服务厅宪法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宪法学习、参与合作区机关普法共建—税法宣讲、走访企业宣讲等形式,进一步营造宪法氛围,增强干部宪法意识、带头依法纳税意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建立运行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促进市场主体活力激发。贯彻落实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全年合计缓税近4500万元;严格落实依法组织税收原则,全年组织税费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税收收入9.47亿元,非税收入0.24亿元,社保费收入2.38亿元,为实现“十四五”深汕税收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税务总局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清单,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税手续,2021年深汕区局发票、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2天,办理速度居于全市前列。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需提供的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等6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2021年8月推行至2021年底,适用告知承诺制52笔,进一步提升了税收服务质效。制定《关心关爱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员做好纳税缴费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从现场服务、响应特定需求、便利智能服务、强化服务保障四方面12项举措做好特殊人员办税服务工作。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税务体验官项目,选聘10名纳税人体验官、2名税务人体验官,2021年共计采纳并落实增加办税设备、提升办税服务厅形象等5项建议。有序完成2503户纳税人纳税信用年度评价、补评、复评工作,为纳税人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等领域提供便利。拓宽税宣工作新途径,积极探索拍摄短视频、微电影等新型融媒体宣传方式,2021年9月区局创作的税宣作品《父亲》荣获2021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暨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税收”单元最佳短视频。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针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制度政策,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渠道,结合政策解读及执行口径向纳税人做好宣传辅导,确保税费执法依据的统一、规范、合法、有效,为税费征管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跟踪和管理,根据总局、市局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工作安排,广泛征求意见并积极反馈建议,2021年向上反馈政策制定类征求意见11份。2021年,深汕区局未有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执行《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工作规则》,明确并细化重大决策事项特别是对人事、经费、基建、大宗开支等重要事项,严格按照标准、程序集体讨论,集中智慧,提高决策科学性,形成良好议事氛围。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会议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加强对决策活动的监督,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责任。

(三)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择优聘请深圳市优秀律师5名,组建法律顾问团队,行政、涉税执法事项在决策前向法律顾问咨询论证。2021年法律顾问团队为涉税争议、对外合同签订等重大决策事项累计提供专业服务32次,共计42小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合法。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税收执法程序及方式。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定期开展执行情况检查,对执法资格人员公示人员不准确,入户执法不规范问题进行纠正,2021年至今开展法制审核11次,向提请部门反馈意见2次。每季度开展行政许可审批情况检查,集中开展2019年至2021年行政处罚实施情况自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及行政审批。严格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在2021年全国税务人员执法资格统一考试中,深汕区局5名新进人员参考,全员通过考试。

(二)健全完善税务监管系统。加强税费监管能力,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和风险程度确定监管内容、方式和频次,2021年,针对房地产行业、餐饮行业、混凝土制造行业、自然人代开发票开展风险分析,共推送了5批次基础性风险任务、3批次代开发票核查任务,提高监管精细化水平。强化风险应对反馈结果的复核,对承接市局和自发的风险任务22批次共43户次企业全量进行复核,提升风险应对成效。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健全区局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区局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以及与之相衔接配套的《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贯彻落实市局《关于进一步开展数据安全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推动数据安全责任的落实,避免发生事故和舆情

(二)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要求强化办税服务厅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毒、日常通风、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根据疫情形势,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去向活动摸底、离深审批、返岗核酸查验等要求科学处理废弃口罩,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疫情发生以来深汕区局未发生确诊、疑似病例,密接案例加强重点区域水、电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网络舆情、信息安全的监管,确保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完善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机制。积极鼓励法制岗位人员参与行政复议、诉讼学习培训,提高应对行政复议、诉讼的能力。创新管理手段,改进执法方式,对涉税纠纷苗头和隐患及时研判应对,切实做好涉税矛盾纠纷的防范和化解工作。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利用税务行政和解协调机制,主动向纳税人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及时消除误解,减少纠纷,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畅通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渠道。引导和支持纳税人在法治框架内表达诉求、维护利益,畅通纳税人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渠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教育、调节和疏导,解决好合理合法的诉求。全年通过问需问计、电子税务局、@深税等渠道征集问题建议117个,已通过建立单户走访台帐销号解决,做到咨询、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全方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主动公开行政许可4项170条信息、行政处罚7项2819条信息,政府采购2项5条信息,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建设,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增强用户体验和影响力。

(二)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对提拔交流转任的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新入职公务员开设廉政教育课围绕两权运行廉政风险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专门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4方面26项监督内容,通过明察暗访、数据分析等方式,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落实情况通过“智慧纪检”“码上监督”实现违纪违法行为的智能化、动态化监督。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监督,联合区纪工委、公安分局,重点收集非职务违法犯罪等方面的问题线索优选7名党政类和企业类特约监督员,召开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和特约监督员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16条,已全部立项整改。保障信访和12366接收纳税服务咨询和税收违法行为举报畅通无阻,2021年,深汕区局未接到有关税收违法行为举报。

九、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2020年试点全市首家“远程可视化办税”的基础上,深化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提升纳税人远程办税能力、税务人远程服务能力,推动传统“到厅办税”缴费模式向“网上办”“视频办”等远程办税模式转变。积极配合市局做好“银税贷”等工作,进一步扩展税务和银行的信息共享,帮助小微企业更好获得银行贷款。

(二)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依托《深汕特别合作区重点税源管理办法》,与区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建立信息协作机制,加强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税源识别与征管,依法应征尽征。依托区发改财政、市场监督等部门的涉税数据,结合纳税申报和发票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筛选风险纳税人,建立两级风险应对机制。按高中低风险进行分类核查,实行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予提醒、中风险勤提示、高风险严监控。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统领作用根据人员工作调整,及时调整和优化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优化主要职责、规范工作程序,贯彻落实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法制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工作格局。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工作制度,2021年局长办公会议会前学法12次,通过会前学法,提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意识。结合公职律师制度与法律顾问制度的推行,选配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充实法制岗位,与法律顾问单位共同办理法律事务,不断提高运用法律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力支持和鼓励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法律职业资格、税务师等考试,进一步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和素质,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