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 落实措施
深圳:推出“电税帮”等5项办税新功能
发布时间:2021-07-22 14:49:14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7月份,深圳市税务局一次推出要素化集成申报、扫码登录、“电税帮”互动咨询等5项电子税务局办税新功能,将“学党史、办实事”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以数字化转型成果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让纳税人缴费人快捷“走网路”。

全程办税辅导“手把手”。上线扫码,@深税小程序人脸查验及短信验证,深圳市凯立德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的王娅莉几十秒内就完成了深圳电子税务局的登录。为了让上线后的纳税人缴费人能够自助完成线上办税,深圳电子税务局升级了“办税指引”和“电税帮”两大功能,功能页面侧边栏增加定制化针对性的办税说明,内嵌至各办税功能界面的侧边栏中还有税务卡通代言人提供实时咨询服务。“电税帮”自7月1日上线,3小时已收集在线咨询78条,留言咨询550条。

智能辅助申报“自动填”。在提炼前期电子税务局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引导式申报和“十税合一”综合申报的基础上,深圳市税务局创造性推出“要素化辅助纳税申报”。要素化,即以发票数据和纳税人已认定关联税费种信息为突破口,主动识别与纳税人实际经营行为相关的表单要素,利用标签驱动数据,采用“推荐式申报”模式,辅助纳税申报实现增值税、消费税、附加税费、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和查账征收)、文化事业建设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8个税种(基金、费)申报流程的数字化转型。

逾期申报处罚“一键办”。逾期申报简易处罚业务是办税服务大厅的堵点业务,为提高逾期申报处罚业务的办理速度,深圳市还将逐步推行全市存量违章处罚全流程网上办理。逾期申报违章处罚业务难点之一在于存量历史数据的处理,数据量大、数据缺失、人工计算复杂的特点既给税务人员造成负担,也让纳税人“头疼”,经过多次讨论方案,电子税务局将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业务突破,优先在办税服务大厅推广单户处理模式,缓解大厅办理压力;后续将统一处罚录入标准,实现逾期申报简易处罚线上线下处理一致性。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