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 落实措施
深圳:在建设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中跑出“深圳速度”
发布时间:2022-04-21 17:16:41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公布了我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六座城市,深圳榜上有名。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乃至国民经济生存发展的必备条件,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更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到来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便民利民举措,让便民办税春风常吹常新、四季拂面,不断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建设跑出“深圳速度”。

制度创新“加速度”

“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深圳市税务局做好顶层设计、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

——深化制度创新,释放改革红利。2017年,该局被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第一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单位,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举措;2018年,该局率先推出《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8条”;2019年~2021年,该局持续发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推出36项便民办税举措,构建统一高效、开放协同的国际化纳税服务供给体系。

——融入“大湾区”,下好“先手棋”。深圳市税务局对标国际通行标准,出台涵盖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等内容的108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以及190项“最多跑一次”、214项“全程网上办”……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和证明材料,促进资本、服务与货物自由流动,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地位相匹配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区域间税务协作提供示范。

——发挥试点优势,打造“服务高地”。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优势,在前海、河套等地区探索管理服务创新,联合前海管理局、前海香港商会等单位创立了税收服务港企“123”模式,共同探讨深港两地税收政策差异带来的税收征管问题,为港资企业量身定制税收服务,并持续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推动深港合作。

智慧税务再升级

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深挖税收数据的“金山银库”,不断推动税收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加速科学技术与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并利用数字化转型塑造新税务样板,打造数字驱动、人机融合、部门协同的“智慧税务”新模式。

深圳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打造智慧化审批业务体系,为基层专业科室提供“自动批、精准推、给建议”等智慧审批功能,通过“数据驱动”和“制度驱动”,实现审批业务由人工经验向数字支撑、智能辅助转变,构建“管理数字化、流程智能化、工作简约化”的管理生态。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退税审批先锋”上线后,纳税人平均等待到账时间减少50%;深圳市前海税务局率先在香港、澳门推出“深港澳办税易”服务互通便利化项目,实现了对8类105项高频业务提供“远程办+视频办+邮寄办+辅导办”一体化服务;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依托“智税精灵”“自动审批二期”等平台,创新推出“票路通”审批服务,退税业务平均审批时长从13.08天降至5.12天……越来越多诸如人脸识别、无感支付、区块链发票等数字化手段正不断改变并持续优化着深圳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

此外,深圳市税务局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持续探索,先后推出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完税凭证、《代理出口货物证明》“一键”开具等业务;联合社保部门上线“区块链+社保”项目,将社保权益到账时间由过去的1天压缩到最快1秒;上线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联动云平台,让商事主体在办理破产事务时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乘5G风口,搭建5G智能办税体验区,纳税人通过高速扫描、上传资料、视频通话,实现即时远程审批、远程咨询、远程会诊。近期,该局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将“远程办”办理范围扩大至办税服务厅全量业务(除需实物交接等业务外),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目标。

2022年,深圳市税务局将在智慧税务领域继续发力,形成更具“深圳智慧”的办税模式,实现“链上办税”“云上办税”,用“一掌集成、一触即办”提升办税缴费的体验感;实现“AI办税”,让办税缴费有“速度”,更有“温度”。

市场主体添活力

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到深化增值税改革,从个人所得税改革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升,从小微企业税负不断减轻到推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持续落实……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年,深圳市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1267.1亿元。去年,全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社保基金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55.5亿元,当年第四季度为全市超过7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阶段性缓缴税费67亿元。与此同时,2021年,深圳地域税费收入突破万亿元。

“税收优惠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让我们持续研发的底气更足了!”深圳市德明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明利)董事长助理梁颖说。今年,“小巨人”企业德明利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1月~2月,该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近46.6%,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也同比增长近50%。

此外,深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上的领先优势,在全国率先与银行监管部门合作,搭建“税银互动”平台,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1年,深圳市税务局已与39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依托“税银互动”平台,累计向银行推送数据45.8万户次,发放贷款31.6万笔,贷款发放金额为739.3亿元,同比增长45.1%。去年,深圳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增强,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29.7%;全市共有51户银行因发放符合免税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全年累计减免贷款利息收入增值税7.4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面对新的政策,深圳市税务局将全力以赴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发展增能添力。

营商环境更优化

深圳市税务局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把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到税务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实现纳税服务更精细、办税缴费更便利。

——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深圳市税务局一直坚持在行政审批和办税负担上做“减法”,通过简化流程、简并征期、减少资料,为企业松绑减负。得益于一系列简政放权举措,全市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报送资料减少40%左右,报送环节压缩60%以上,办理时间缩短50%以上,排队等待时间同比下降49.9%。为此,深圳市95.6%企业法定代表人认为,税收营商环境整体良好。

——数字办税,省时省力。纳税人走进办税服务厅,摘掉口罩“刷脸”取号;语音识别,AI导税机器人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手机登录,“导税管家”就能通过小程序提示带领纳税人走完办税全流程;自助机前,屏幕上点一点,发票就领用到手……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直观感受到在深办税的快捷,这背后是深圳市税务局在信息化数字化道路探索上的先行步伐。该局从纳税人在涉税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入手,重塑征管流程,用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为企业和纳税人铺出一条“高速路”。

——智慧监管,精准执法。深圳市税务局一方面依托智慧监管,利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完善多部门数据共享、信息比对、联合分析等机制,创新运用信息化战法,全面提升打虚打骗工作质效;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有效机制,帮助守信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现实资源,对虚开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多方联动,精诚共治。深圳市税务局发挥双重管理体制优势,常态化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广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工作支持,初步形成“党政领导、税务主管、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精诚共治新格局。比如,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与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度合作,并联合各区财政金融部门及在深7家金融行业协会构建金融税收联动机制;深圳市盐田区税务局与海景、沙头角、沿港、滨海4个社区联合成立全市首批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税收宣传示范基地,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联合区政数局、街道办等部门服务共建,率先实现税费业务进驻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构建起“15分钟便民办税(费)服务圈”等。

创新服务无止境,改革探索不停步。下一步,深圳市税务局将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效率,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继续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提供最为有力的保障,助力企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