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 文件解读
刘虎:深化征管改革 为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2-06-08 18:10:30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助企纾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好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对于刚刚受到疫情影响的吉林省市场主体来说尤为重要。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按照税务总局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税收征管改革,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以精确执法确保政策措施落实“不走样”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税务部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基本要求,直接关系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法治和公平的信心,关系税务部门的公信力。只有执法严格、程序规范、过程公正、方式文明,才能确保税收执法公平公正,才能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吉林省税务局坚持党委带头、科学部署、规范管理,以推进精确执法确保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建立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党建引领、政策落实、组织收入、征管服务与信息化保障、税收数据分析、疫情防控协调、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召开党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等各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统筹抓好依法行政和退税减税降费工作。

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充分运用“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工作法,确保工作有表可依,有章可循。明确政策执行标准,规范退税办理流程,一体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操作指引》《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指引》。实施“一把手”“包保式”退税工作机制,建立纳税人增值税留抵退税台账,按日跟踪监控全省退税数据,做到心中有数。

强化业务支撑保障。加强对税务干部的培训辅导,将干部熟悉掌握政策作为重要前提,通过“晨课夕会”“秒表练兵”“闭环实操”等形式,组织开展基层一线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理解和落实政策的能力水平。

以精细服务确保政策措施落实“更高效”

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工作中,吉林省税务局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展精细化服务,推动实现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用好“数据支撑”。发挥大数据分析优势,根据纳税人的类别和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辅导提醒,点对点推送“办前提醒”和短信温馨提示。针对疫情期间一些地方居家办公的实际,加强专项辅导,开展线上互动和远程帮办,彰显以数治税优势。

推行“高效服务”。结合地方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做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工作,扩大网上办税范围,强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增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税费业务基本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精简业务流程,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行简易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分步有序开展发票寄递业务,实体办税服务厅推行预约办税服务,有效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开展“云端服务”。在税务干部先学、先懂、先会的基础上,广泛利用电子税务局、“吉税办”征纳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税企联络群、APP等“云端”媒介,开展针对性强的政策推送服务,建立税企对接机制,设立税企对接联络员,实行联络员首问负责制,实现退税“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提供服务、落实政策。

以精准监管确保政策措施落实“无死角”

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惩处涉税违法行为,是规范市场秩序、依法落实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吉林省税务局不断加强税收风险管理,深入开展风险分析,完善税务稽查工作机制,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在做到“退快、退准”的基础上,做到“退稳、退好”,以精准监管确保退税减税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

在织密风控网络上下真功。建立一体化风险防控体系,在事前、事中、事后环节设立风险防控指标,围绕虚构留抵退税条件、虚增可留抵退税额、主观违规修改纳税人信息、审核纳税人信息不准确等方面,设25项个性化风险监控指标。按照《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操作指引(1.0版)》工作要求,对纳税人在申请留抵退税前进行体检式综合防控和申请数据测算。充分利用税务总局留抵退税监控风险提示,整理推送重大风险监控数据。

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上下硬功。坚持“统筹谋划、分级实施、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统筹用好各级稽查力量。进一步精准锁定线索,筛选疑点信息、分析疑点线索、锁定疑点问题、确定疑点企业,做到精准锁定、精准选案。层层落实查办责任,实行“专案专办、提级办案、领导包案”,确保对涉税违法行为打得早、打得准、打得狠,不断强化对不法分子的震慑。

在深化执纪监督上下实功。全省税务系统各级纪检组加强对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监督执纪。约谈各级领导干部,统筹筛查风险数据。聚焦执纪问责,做到警示震慑和坚决查处相结合。启动“一案双查”,开展责任追究。

以精诚共治确保政策措施落实“更有力”

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吉林省税务局统筹运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及时向吉林省委省政府汇报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加强政策效应分析,帮助算好“地方财力账”,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推动省市县三级成立政府主导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开展。

建立健全协同推进机制。积极构建横纵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与人民银行确立“两个当天办”,即已审核开具的收入退还书当天到国库、国库部门当天办理退税,确保第一时间退库到位。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方案,实行大额退税提前沟通机制、地方负担财政资金重点保障机制,统筹把握收入退还书推送进度、退库办结进度,确保退税资金及时足额保障到位,实现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刘虎)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