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前海税务局加速“人才高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11 15:41:33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http://150

前海领航跨境税收工作室,为走出去企业和跨境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和征管服务。图为前海税务局办事大厅。

http://150

前海税务局组建了一支外语能力强、税收业务精的语税同行队伍。图为最美语税人获奖选手。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 通讯员 任堰郧 李伟松/

中国税务!贴心!专业!来自奥格斯塔(深圳)商贸有限公司的外籍人士激动地说。日前,一条微信推送让外籍纳税人纷纷拍手称赞。原来,前海税务局结合辖区港澳居民和外籍个人数量众多的实际情况,将涉及外籍个人的个人所得税政策梳理并编译成《外籍个人新个人所得税政策简明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指引》结合适用人群、综合所得、扣除项目、津补贴免税等具体要素,全面解答了外籍个人热切关注的个税新政税款如何计算、税收优惠如何享受等问题,还专门编写了针对外籍个人的英文版申报指引,一经推出便得到了许多外籍人士的好评。

为了做好《指引》编译,前海税务局组建了一支外语能力强、税收业务精语税同行队伍,成员涵盖了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持有者、国家税务总局翻译工作参与者、深圳市外语演讲比赛获奖者,以及个税宣讲师资团队成员。复合型人才更是比比皆是。他们经常与外资企业、跨国集团等进行业务交流,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税收工作经验,为编译的精准度和专业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直以来,前海税务局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发挥新机构成立后体制更加高效、人才更加聚集的优势,加速人才高地建设。

设立领航跨境税收工作室

前海税务局立足前海,着力提高跨境税收服务水平,针对当前跨境经济税收形势和存在的、潜在的税收风险,专门成立了前海领航跨境税收工作室,集中我局国际税收业务骨干,为走出去企业和跨境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和征管服务。同时,跨境税收工作室还邀请了普华永道专家团队以及资深的国际税收专家学者组成跨境税收工作顾问团。一方面共同研究复杂多变的国际税收,同时我们也在这基础上解决我们企业在国际税收方面的一些争议,建立一个互动的机制,搭建起前海税务局为跨国企业和跨境纳税人服务的高端平台。前海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万春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领航跨境税收工作室主要负责跨境税收基础管理、创新跨境税收服务和管理模式。跨境税收基础管理方面,跨境税收工作室将梳理非居民企业税收管理各个业务、各个环节的具体事项,制定税务人员和纳税人两端事项清单,梳理业务规程与服务指南,规范登记备案、指定扣缴、利润核定、汇算清缴等业务,实现基础事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此外,还将开展一户式管理。市局正在开发基于每户纳税人的跨境交易一户式平台。工作室将落实好跨境交易一户式管理的新要求,监控前海所辖企业跨境交易整体情况,掌握单户纳税人跨境交易信息,及时跟进做好征管工作。

在创新跨境税收服务模式方面,工作室作为前海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基地,将做好前海企业境外投资税收服务工作。负责前海境外投资企业的日常联系与问题收集,为企业提供直通式精准跨境税收服务。将以多种形式为企业跨境投资经营提供税收确定性,与市局各相关处室紧密联系合作,增强税收争端的税企事前防范能力。此外,工作室还将通过政策指引、操作指南、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帮助非居民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及时、准确地履行纳税义务和代扣代缴义务。线上,通过深圳前海税务公众号推送最新政策线下,定期开展纳税人培训。

在跨境税收管理模式方面,工作室加强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的后续审核,以非居民企业所得税管理为切入点,整体分析非居民与居民纳税遵从情况。针对当前资本流动趋势和服务贸易特点,工作室强化了跨境劳务交易、跨境股权转让交易、跨境无形资产交易等风险的分析与应对。此外,工作室还通过对前海跨境纳税人经常适用的税收协定条款享受情况进行分析调研、归纳总结,制作税收协定遵从指引,对特定交易、受益所有人等复杂业务进行重点管理。

构建税收服务国际化高地

新个人所得税法改革启动以来,前海税务局瞄准自贸片区一带一路桥头堡、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定位,结合辖区港澳居民和外籍个人数量众多的实际情况,集结外语人才力量编译并首创推出《外籍个人新个人所得税政策简明指引》。精准对接外籍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实际需求和具体问题,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纳税服务,充分释放个税改革红利,有力彰显前海纳税服务的国际范。

前海税务局组织外语精英个税骨干进行团队翻译攻关,队伍中集结了包括总局国际税务司翻译工作参与者、最美语税人三等奖获奖选手、深圳市民外语演讲比赛三等奖获得者等强大力量,力求以过硬的专业本领保证政策编译准确,展示前海税务人专业精神风貌。此外,就目前外籍人士热切关注的新政税款如何计算、税收优惠如何享受等问题,前海税务局还结合与外资企业、跨国集团等前期沟通交流基础,并立足于近期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和扣缴申报操作指引等内部培训的经验,从适用人群、综合所得、扣除项目、津补贴免税等具体要素进行重点提炼,以条块目分明、中英文对照、图文表并茂表现形式,力求达到指引在手,了然于心的效果。

在服务延伸方面,前海税务局打造了体系化配套化的新政指引套餐。分期推出并持续完善《指引》配套,首期推出外籍个人个税基础新政普及(中英文对照版)。六项附加扣除的具体政策、关于外籍个人有关津补贴的政策(财税〔2018164号文)、前海深港合作区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办法等的简明翻译版本正陆续推出。

发扬传、帮、带精神

近年来,前海税务局将人才引进和干部培养使用作为工作的重心开展,顺利完成机构合并后首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组织干部参加智税2019”大数据竞赛、金牌讲师等评选活动,荣获佳绩;充分运用三级导师制,抓好新公务员初任培训和岗前实训。

在人才引进方面,前海税务局积极配合市税务局开展高校招生宣讲,并落实高校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活动。今年该局主动为4位北大研究生提供实习岗位,结合实习生专业及特长,通过办税窗口前端和税收综合管理后端两个窗口,依托课题研究、企业调研、税务人才交流会、超级口才训练营等为其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定制化实习规划,帮助实习生迅速了解税务机关的工作职能和前海税务文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为优质高校人才毕业选择前海税务、投身前海税务奠定基础。

在岗位实训方面,前海税务局针对新录用公务员采取三级导师多岗轮训网络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穿插进行。三级导师制,让导师们多年积累的良好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发扬、传承,帮助学员们尽快融入税务文化中。另外还安排了跨科室轮训制,向学员们全面详细地展示税务工作的流程,在提高税务能力的同时,形成清晰的职业规划。网络自学制,线上线下齐发力,补齐短板,夯实学员实训基础,升华税收能力。

此外,为助力人才培养,搭建岗位历练平台,包括为备考三师人员引进师资开展专题讲座、购买专业教材,鼓励干部参加市局智税大赛、金牌讲师评选,税收外事活动、跨境税收交流等。当前该局有研究生学历69人,本科学历90人,高学历人才占比达到96%,通过三师考试24人,入选总局、市局人才库53人。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