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依托大数据,罗湖税务精准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以“一户一策”模式开展“滴灌式”辅导,对症解决困难
发布时间:2020-05-29 14:12:00来源:南方都市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一季度增值税已经按时申报并缴纳税款了,没想到税务部门却打了电话过来。”深圳市莎汀尼娅美容会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莎汀尼娅”)的工作人员表示疑惑。原来,防疫期间生活服务业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政策,莎汀尼娅作为主要从事美容服务的小规模纳税人符合这一标准,但由于财务人员并不知晓最新政策,税务局特地打来电话提醒。“在税务部门的纳税辅导下,我们一季度更正申报,减免了增值税近万元。我们开起工来好像动力更足了。”莎汀尼娅法定代表人曾晓东笑着说。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精准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的背后,是罗湖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多维分析的成果。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分析和定位符合疫情防控优惠政策条件企业,以“一户一策”模式开展“滴灌式”辅导,对症解决困难、精准破解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添薪续力、保驾护航。

生活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是此次受影响较大的群体之一。罗湖区税务局对该类企业一季度增值税纳税申报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发现,虽然生活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已按期申报纳税,但仍有部分纳税人缴纳了增值税税款。“这引起了我们的重点关注。”罗湖区税务局大数据分析团队负责人吴有表示,“我们立即将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数据筛查结果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形成联动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辅导,为生活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提振信心。”

上文所提的莎汀尼娅就是通过税收大数据定位到的。税务人员在接收到该税收优惠政策应享未享数据后,第一时间联系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核实经营范围、开票及纳税申报情况,并对该公司提供纳税辅导,帮助该公司修改增值税申报表,确保企业能享受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免税的优惠政策。“在我们热情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也在为我们加油鼓劲。”莎汀尼娅财务经理李先生表示税务部门的政策和举措都让他们感到非常温暖。

位于罗湖区万象城内的深圳市罗湖区科奕美发店同样也是此次大数据分析的受益企业之一,该美发店一季度未充分享受疫情期间的增值税减免优惠政策,在罗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精准辅导下减免增值税超万元。“感谢国家送来的‘及时雨’,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这些钱虽然不算多,但是让我们看到了坚持下去的希望”深圳市罗湖区科奕美发店法定代表人林显宁说道。

推广“非接触式”办税

税收大数据的分析运用,不仅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足马力,也为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支持。据了解,罗湖区税务局已经提取了2020年第一季度纳税人上门办税次数、办理业务类型、发票领用数量等数据,综合研判纳税人办税需求,以此为依据确定具有针对性的涉税宣传辅导内容,实现精准推送和辅导。下一步,将继续深挖税收大数据潜力,深入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建立高效的征管联动机制,实施个性化宣传辅导,确保税收优惠“红包”精准送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