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深圳光明:惠企政策“及时雨”稳了外贸出口企业信心
发布时间:2020-06-10 10:01:31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光明区商务局、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西沥海关在辖区招商智慧城联合举办促“六稳”抓“六保”惠企政策宣讲会,吸引辖区60多家外贸出口型企业参与。此次惠企政策宣讲会具有较高的针对性和“含金量”,可谓促进外贸出口型企业稳定发展的一场“及时雨”。

真金白银撑企,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惠企政策宣讲会上,光明区商务局(光明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首先针对光明区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宣讲。据悉,光明区出台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高管团队激励计划,提出充分发挥企业高管团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年度产值5亿元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每增加2000万元,给予其高管团队20万元奖励,单家企业年度累计最高奖励200万元,单个高管年度最高奖励50万元。对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年度营业收入每增加2000万元,给予其高管团队10万元奖励,单家企业年度累计最高奖励100万元,单个高管年度最高奖励10万元。

同时,光明区还推出上市企业倍增计划,鼓励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有效融资,补齐高质量发展资金短板。对拟在境内首发上市的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后给予100万元资助;申请材料获证监会正式受理后,再给予250万元资助。对在境外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资助。

技术改造攀登计划方面,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对实施技术改造项目提升工业增加值率的规上工业企业,按技术改造项目实际投资额10%,给予最高200万元资助。规下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按实际投资额10%,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

打出惠企“组合拳”,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光明区商务局(光明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还就光明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企业开拓线上市场政策、疫情期间贷款贴息政策、信贷白名单、债券融资、金融“战疫”产品汇编等进行了讲解。

据悉,光明区向经批准经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投保一年期内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按企业实际支付保费的49%给予资助(保费以发票金额为准),最高扶持上限为300万元。2020年以来,光明区审核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资助的企业共58家,资助金额共1082.4万元,已全部发放完毕。

同时,光明区支持企业开拓线上市场。2020年度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线上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按照支付平台服务费的5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对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光明区按实际支付利息的20%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可在市级政策支持基础上叠加享受。

贴心服务企业,经济指标稳步回升

宣讲期间,由光明区税务局派出的拥有税务师资质的专业师资团队,针对疫情期间出台的关于出口退(免)税的最新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结合光明区企业在办理出口退(免)税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以及额温枪、口罩等重点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的出口退(免)税特点进行了分析,助力出口企业精准把握最新政策,轻装上阵,参与国际竞争。西沥海关则介绍了出口转内销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及AEO高级认证企业便利化措施等相关内容。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企业踊跃发言,针对医疗物资出口等问题积极提问,了解相关政策和应对办法。

据悉,光明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出台落实了光明区惠企“15条”和“24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做好企业服务,全区经济形势呈现出“平稳回暖、长期向好”的态势。

2020年以来,光明区不断加强企业服务,截至63日,区领导现场走访129家企业,召开座谈会4次,参会企业共4家。共听取企业反映的困难及问题187项,已解决145项,占比77.5%

目前,光明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光明科学城影响力显著提升、产业发展动力更足、城市魅力充分释放,未来具备较好的经济增长潜力,预计各项经济指标将稳步回升,经济运行呈现逐季好转的趋势。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