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鹏城春来早 年节充电忙
发布时间:2021-02-25 15:48:34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春暖花开日,读书正当时。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税收管理一科为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提前准备,集中学习金融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填报规则。

据了解,该分局税收管理一科承担着深圳市(不含前海)银行业和海油业各税费集中征管职能,2020年组织税收收入占全局总收入的六成。

第三税务分局副局长杨芳一次不落地参加学习。她说:“税收管理一科是一个学霸科室,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在这个10人组成的集体里,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占40%,其中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1人、注册会计师2人、税务师5人。”

“契税立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和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表修订等各种税收新政接踵而来,让我感到亟须充电。”税收管理一科的青年干部赵菁羚如是说。

作为ACCA、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三证加身的业务“大牛”,赵菁羚除了保持良好的自学习惯外,还热心组织科室小伙伴集中学习,分享经验,解析学习重点难点。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小赵老师”。

“春节,我给自己送了一份税务师网课大礼包,利用这段时间充电提升。”安徽小伙儿王震宇是科室里唯一的非财税专业干部,他坦言,刚来时,面对身边的业务能手,一度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么专业的工作,但同事间互帮互助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他渐渐打消了顾虑。

跟随科室的学习步伐,王震宇已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但他不满足于眼前的进步,还报考了2021年度在职研究生。

“学懂弄通政策,走出理论的象牙塔,在实干中敏锐地捕捉业务风险点,这是我们科室全体人员努力的目标。”作为税政研究方面的资深业务骨干,税收管理一科科长朱桂霞带领科室干部以真实案例为切入口,定期对金融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资产范围解读、银行业纳税申报表分析和海油业非居民承包工程作业税政等专题做分享式研讨。青年干部表示:“听完这些讲解,书本中的条文都活起来了,对处理复杂业务很有帮助。”

此外,面对金融业务创新多变的特点,第三税务分局还形成了“海洋微课堂”特色学习品牌,学习内容涵盖税政、财会和金融监管等。

“每次的学习内容都紧扣实际业务,并非纸上谈兵,大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形成良性循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逐步推动我们队伍专业化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第三税务分局局长兰平说。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