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税务"绣花匠"绣绘"飞地"新蓝图 深汕税务局党建引领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1-03-08 17:31:05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全国首个特别合作区、飞地模式的探路者和引领者,正在加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作为合作区首家转隶单位,承担着合作区全部468.3平方公里上的税收征管、服务工作。

2018年,深汕特别合作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与机构转隶同步推进,来自原深圳市、汕尾市国地税9个单位的15名党员,在党的号召和组织下走到一起,组成了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第三党支部。这些党员们平均年龄42岁,负责着合作区纳税人缴费人税费征纳服务以及单位人事教育、财务管理等工作。

飞地建设如火如荼,纳税人和缴费人数量与日俱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任务繁重,合作区税务服务工作日益艰巨。同时面临着体制改革的艰巨任务、税费服务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如何将原来9个不同单位的15名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服务好改革任务,服务好人民群众,成为该局第三党支部面临的重大课题。

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经过充分学习讨论、统一认识到:要实现人合、事合、力合、心合目标,打造税务铁军、税务虎将,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施策、干在实处、细针密缝、抓铁有痕,用党员的绣花功夫匠心换取人民群众的暖心、舒心、安心,只有每个党员都成为政治合格、技能优良的绣花匠,才能圆满完成党组织交代的服务人民、建设合作区的职责任务。

从机构改革起,绣花匠就成为第三党支部的党建品牌理念。在区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三党支部每名党员干部都自觉发扬好绣花匠精神,争当绣花匠、会当绣花匠、当好绣花匠,圆满完成了服务人民、服务改革的各项任务,得到了上级党委和辖区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第三党支部绣花匠大力开展穿针引线、助力发展走访调研。图为税务人员深入辖区企业了解经营情况,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郑振抄摄

在信念规矩上绣花,绣出忠诚为民的政治底色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绣花一针一线都有规定动作,要想针不扎手,线不缠绕,就不能随意而为、随性而动,就要按图绣花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第三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真学真悟上出实招、在真懂真信上用实劲,通过理论学习、党性教育、红色活动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一是政治建设强堡垒。第三党支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支部建设的方方面面,努力把支部建设成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的阵地,凝聚党员群众力量的核心,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的堡垒。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在疫情背景下,组建抗疫防疫党员先锋队,积极参加合作区和区局抗疫防疫工作。在合作区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实现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疑似,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理论武装铸忠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党建网、智税党建等平台载体,将党员教育内容细化为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业务技能等7个专题,分类实施、整体推进。仅2020年就组织专题学习、党日活动12次。

三是红色引领定初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邀请党校专家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历史,开展七一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暨扶贫慰问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受到熏陶教育,感悟初心使命。

在初心使命上绣花,绣出为民服务的深汕样本

党建引领是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的法宝,更是全面落实党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坚实保障。合作区地域面积大,相当于四分之一个深圳,目前正处于大开发建设初期,辖区纳税人缴费人较为零散,运用信息化办税手段办税、掌握税收优惠政策的程度等方面与深圳市区相比有较大差距。机构改革以来,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绣花匠精神,在合作区广阔地域上精细服务,穿针引线,用税务人的匠心解决好、处理好、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是细心开展走访服务。为更好服务纳税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第三党支部扎实开展问需问计、优化服务走访服务活动。绣花匠充分组织群众通过电话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共走访2000余户纳税人,一企一策精细化服务。针对税收优惠政策宣传、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辖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管等工作,分类开展个性化政策辅导,真正为纳税人问需把脉。

二是贴心推行政策辅导。坚持分类精准辅导和广泛宣传相结合,通过“@深税平台、纳税人微信工作群、短信服务、面对面咨询辅导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线上直播培训、税法进园区、进校园等政策宣传辅导活动,通过个税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电话等方式积极为纳税解疑释惑,帮助纳税人了解税法和减税降费政策。仅2020年,第三党支部就组织开展纳税人学堂线上培训12次,税法进园区、校园3次,微信公众号税法宣传图文共520余条,推送疫情防控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至辖区有关企业4000余条,通过个税征纳互动平台和微信直联解答纳税人咨询问题1200余条,受理纳税人电话咨询2100余次,人民群众反映的纳税缴费相关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三是热心助力复工复产。2020年以来,第三党支部迅速组建复工复产服务小组,主动提供点对点非接触式优惠政策辅导,设置咨询热线和税企联络群,提醒帮助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企业给予支持,开通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全面实施延期申报”“延期缴款等阶段性特殊政策安排,加大退税力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等税收优惠100%落实落地,对重点困难企业给予扶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在云端上绣花,绣出改革创新的美丽画卷

绣花的针脚走线一定要落在人民群众痛痒的地方,落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面。深汕合作区作为深圳飞地,有很多办税人员在深圳市内工作、生活,纳税人上门办税路途远,不便利。群众的问题就是第三党支部的工作方向。第三党支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难点痛点问题,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积极推动纳税人从进办税服务厅的跑步办税不用跑线上办税,最大限度人民群众方便、安心办理业务。

一是开全市先河,创新远程刷脸视频办税服务。推行远程可视化办税,是疫情背景下贯彻落实总局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的大胆创新,也是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第三党支部依托@深税,打造线下零接触、线上面对面的远程视频办税模式,打破空间地理限制,实现涉税业务跨区、跨省、跨境远程直办,大大节省了纳税人往返、等候时间,有效解决了外地纳税人到深汕办税不便问题。经测算,“@深税”“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功能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全面推广后,进厅办税业务量最大可减少50%以上。

二是全力推行网上办,人民群众非接触式办税安全便捷。设立党员示范岗,增配自助办税区设备,配齐配强导税员,引导纳税人到自助办税区办理业务;大力推行电子税务局、“@深税平台网上办税,扎实落实绿色办”“快速办等措施,全面推行电子普通发票。开通网上申领邮政邮寄的发票申领模式,实现了发票办理不用跑。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注册使用“@深税平台的企业达78%,居全市第一;2020年,网上办税率达到90%以上,电子普通发票使用率为100%

三是进一步优化流程,快反模式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简并办税,明确前移事项及税务行政审批业务流程。开启快速反应、加速退税模式,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采取即时提醒辅导、即时线上预约、即时完成办结的三个即时服务举措,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从7个工作日缩减到现在0.5个工作日。

在人才培育上绣花,绣出铁军的本色风采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问题多。目前,第三党支部面临人员数量少、工作任务重、政策更新快等一系列问题。但问题越困难,越强调党性”“任务越艰巨,越加强党建已成为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快速增强党员服务人民群众能力的力量来源。

一是搭建干事创业舞台。扎实推进育林工程,推进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三维育才模式,广泛推行项目化团队模式,充分发挥星火作用,精心培育人才。在第三党支部的积极推动下,区局跨科所跨领域组建了10余个专业化项目团队,打造了一系列精品项目,有效促进了工作质效。如云巅团队成功实现远程可视化办税创新项目,税收分析团队多篇高质量分析报告得到相关部门高度评价等。

二是导师帮带助起步。选择优秀业务骨干组建支部导师库,实行党员干部和导师同步反馈机制,实现新党员指导培养与数字人事、初任培训、导师制等制度的紧密对接,为每一位新党员指定一名导师,在工作生活中传精神、帮业务、带作风,助力新入职青年人才走好起步之路。

三是教学相长上讲台。开设深汕税务大学堂,举办税收业务和管理制度等特色课程,鼓励青年税务干部走上讲台交流授课。推广使用学习兴税学习平台覆盖面100%,高质量完成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等网上课程学习。鼓励干部报考研究生、高端证书等,2020年区局共有5人次通过三师部分及全部科目。2020年度全国税务人员执法资格统一考试中,11名参考人员全员通过考试。

四是练兵比武强技能。第三党支部的党员负责单位的人事教育工作。为做好该项工作,第三党支部将练兵比武作为锻炼提升干部能力的重要抓手,精心制定练兵比武方案,扎实开展进出口税收、纳税服务等各类岗位练兵比武工作,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以2020年为例,第三支部15名党员全部参加练兵比武,参与区局选拔工作。在第三党支部的组织发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区局练兵比武绩效考核满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第三党支部通过充分发扬绣花匠精神,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在干事创业上争创一流,在为民服务上精雕细琢,用绣花功夫税务人匠心扎实绣织人民满意的服务画卷,为深汕特别合作区描绘发展新蓝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阳腾)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