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税务蓝”增色“生态绿”
发布时间:2021-07-19 10:23:00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6月29日,一头小鲸鱼到深圳市大鹏新区附近海域“打卡观光”,上方还盘旋着一大群海鸟,神奇的鸟飞鲸游场景引来游客围观拍照。吸引来自大自然的“朋友”造访的,是大鹏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

大鹏新区是深圳经济特区中的“生态特区”。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立足岗位职责,联手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市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建立环保税征管共治工作机制,以“税务蓝”增色“生态绿”。

大鹏新区税务部门与两部门加强合作联动,建立起“税务+环保”的常态化信息交换机制。大鹏新区税务局率先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准确获取到“纳税人排污去向”数据,精准定位应税纳税人范围,做到应收尽收,同时有效避免了对近50%企业的打扰。

大鹏新区税务局还向深圳市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提供未做施工扬尘环保税税源采集的27项工程名单,由建筑工务署统一协调施工方采集信息并做好环保税申报。

东涌红树林湿地园就是其中一项工程,它有着深圳面积最大的海漆群落,集湿地保护、科普及生态旅游为一体。工程施工方深圳市建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赐创对两部门协调环保税申报非常认可:“我们的东涌红树林湿地园项目,对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决不能因施工破坏环境。建筑工务署提醒我们未申报环保税,税务局也积极辅导我们,正好赶上十税合并申报,需要填的资料变少,跑税务局的次数也变少了,为建筑工务署和税务局的工作点赞!”

良好生态环境造就了旅游业的火热。今年“五一”期间,大鹏新区共接待游客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7亿元。环保税联合征管行动为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拉起了一道“生态防线”。

  着力大小处纳税服务有温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纳税服务多项创新为民办实事,使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大处创新,简便流程提效率

找准痛点、堵点,以“数字化工具”改进办税流程与场景。龙华区税务局多方式多层面问需问计于纳税人,以问题为导向形成“AI智税助手”系列成果,全力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见行见效。

“待领政策红包214.8万元”深圳市宏旭新能源汽车运营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熊艳一打开微信小程序中的“税费政策平台”,在政策匹配中就发现了未领取的税收优惠政策大“红包”。

新上线的税费政策平台瞄准纳税政策“条文多”“查找难”“应用复杂”的辅导难题,由智能匹配、政策检索、税费计算三部分功能构成,实现根据纳税人缴费人的基础信息分类精准推送其适用的税收政策和各项优惠措施,纳税人再也不需要费力多方搜索相关涉税政策。

当天申请,当天办结,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凤凰网广东在系统后台看到了一户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额退税”的办结速度。在“秒批”的背后,是运用数字化机器人对流程的优化加速。随着流程智能化改造,退税审批类业务实现在“受理——审批——反馈”的全自动化、去人工化的流转。

每月都要办理软件集成电路即征即退业务的深圳市英维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税务人员刘巧凤说:“我们去年办理这项业务,从申请到税款到账大概需要13天,但是今年以来,我们从申请到到账只需要3天了,缩短了10天的时间,仅5月份提交的63万退税申请,隔天就办结了,退税加速度使我们企业有更充足的现金流转。”

小处用心,服务靠前赢好评

“观湖税务所的工作人员太贴心了!我在窗口咨询完业务,坐在办税电脑查询申报数据,五六分钟后,在带着口罩的情况下,税务人员精准的找到我,转达回复并手把手教我进行操作……事情很小,却让我很感动。”在微信朋友圈,有轨电车公司办税员易美莲发了这样一条动态。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表扬,龙华区税务局收到不少。自国地税合并以来,龙华区税务局共收到38份来自纳税人的书面表扬,包括锦旗、表扬信、微博等。

这一系列来自群众的肯定,都源于纳税服务的点点滴滴。易美莲的朋友圈背后,则是该局新推出的“流动导税”举措。

近期,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化被动咨询为主动服务,鼓励导税咨询“向前一步走”,合理安排窗口人员轮流到大厅流动导税,坚持首问责任制,主动作为。“业务再多,我也会认真对待每一个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看到他们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上最大的认可。”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观湖税务所工作人员刘伟盛说,作为预审窗口工作人员,刘伟盛每天面对的业务量近300单,大量的业务需要熟记于心,他下班后加班培训,学习最新业务政策,如今他已熟悉掌握120余个基础业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观湖税务所通过电话辅导纳税人办税近6000次,通过流动导税辅导纳税人数百项。

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国应说:“只要有真情付出,纳税人一定会感受到。坚持从心出发,大处多创新,小处多用心,久久为功,必见成效。”

下一步,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将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相结合,转变服务方式,将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成便民利民的举措,提供有温度的纳税服务,做纳税人的暖心人。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