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先锋快报 |退税减税“快准优稳” 深圳前海税务局助力企业蓄势添能
发布时间:2022-06-28 15:35:47来源:壹深圳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期,为扎实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前海税务局快速响应,精准发力,优化服务,促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稳妥落地,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快”字当头,助力政策加速落地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种类多样、覆盖面广、落实难度大,为扎实推进政策快速落地,前海税务局围绕退税减税政策落实任务,着力从机制设计层面尽早谋划,畅通问题反馈机制,强化跨科室工作联动,注重快部署、快行动、快反馈。

在快部署方面,强化组织调度,成立涵盖法制、税收管理、风险管理等条线的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退税减税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动态梳理政策落实“任务清单”“政策清单”“企业清单”,建立退税减税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晰。

同时,第一时间成立税收专项工作突击队,大力推动人力资源向退税减税业务倾斜,汇集骨干力量完成工作任务,大大提高了税费政策落实质效。

针对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政策适用、纳税服务、执法口径等问题,建立工作反馈制度,推动快速反馈、快速解决,进一步优化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办理体验。

为确保各项工作机制有效落地,前海税务局还着力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由局长带队深入一线,到办税大厅、审批部门、风控部门等深调研、深体验、深交谈,推动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实际问题。

“数”支撑,助力政策落准落稳

“政策出台不久,税务部门就主动将政策信息推送给我们,我们很快地申报并收到了这笔退税。”近期,深圳市日嘉盛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敖女士说,“疫情期间,公司业务很少,资金周转比较紧张,这笔退税对于公司可以说是及时雨。”

为了把优惠政策精准送达企业,前海税务局用数据精准赋能,以“智税工程”项目为依托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预警。通过优化数据查询指标,提高数据筛查精准度,动态更新可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清单”,确保政策直达快享。

同时,在风险防范方面,前海税务局针对疑点数据开展分析应对工作,强化风险自查和整体防控,避免发生“违规享受”风险。

务实创新,便民措施直击纳税人“痛点”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缓解了企业资金的压力,但是政策的复杂性给纳税人也带来困扰。据悉,该政策根据不同行业设定不同的营收指标,同时还划分出大、中、小、微4个资产总额指标,不同的行业和资产规模适用不同的优惠政策,复杂的政策适用规则让纳税人一时间无所适从。

针对这一“痛点”,前海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系统,创新推出“留抵退税一测通”小程序,将复杂专业的政策逐步分解分类,帮助纳税人精准获得与企业自身匹配的政策要点,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以顺丰集团为例,该集团主体众多,在小程序的帮助下,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40余户企业的规模分类,确定8个可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主体,并迅速提交了退税申请。

“有了小程序帮忙,我们在几分钟内就完成了集团内部企业规模的分类,掌握了可以享受的政策情况,给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很棒!”顺丰集团财务人员谢小姐表示。

此外,前海税务局还制作发布“一图读懂《退税减税系列优惠政策》”等,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持续宣传推广。同时,根据政策口径,对9万余户企业发送短信提醒,并重点测算出3千余户可能存在留抵退税需求的小微企业,通过12366、@深税等平台核实企业信息,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

(深圳新闻广播记者 潘家玉 通讯员 李成林 李伟松)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