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爱上税收讲堂
发布时间:2019-09-12 17:03:48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小张老师的课讲得真好,条理清晰,举例生动,特别贴合我们实际工作情况。”一场上门培训下来,安费诺硕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罗亚丽对主讲老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沙井税务所工作人员张晓愉评价道。

“减税降费”成为年度热搜词,张晓愉和她的税收政策培训团队可忙坏了。半年多来,仅她个人就主讲了减税降费政策培训40余场,内容涵盖个人所得税新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以及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政策等多项新政,直接培训纳税人近8000人次,覆盖辖区内上万户企业。

这是张晓愉从事税收工作三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集中培训到个性辅导

2016年,张晓愉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并投身税收工作。一年的时间,张晓愉经历了在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处等岗位的轮岗,随后被安排到基层税政岗,为纳税人讲解税收政策成为她的主要工作。

“紧张极了。”张晓愉回想起第一次给纳税人讲课的经历时说道,“我照着课件讲完,顾不上和纳税人交流答疑。”

怎么才能把课讲好、讲透?让纳税人学好、用好税收政策?这个一向优秀的姑娘和自己较上了劲儿,开启了工作时间上班、下班时间学习钻研的高强度模式,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张晓愉不仅考取了税务师,还入选了深圳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专业人才库、税收科研(调研)专业人才库、财产和行为税专业人才库等多个人才库。

张晓愉因材施教,根据纳税人的不同情况划分了“基础班”“精讲班”“实务班”。每次课后,她都会邀请参加培训的纳税人组建微信群,跟进解答纳税人的后续提问。别人避之不及的各种“疑难杂症”在她这里却成了提升自己、完善工作的最好方式。张晓愉发自内心地热爱税收讲堂。

对于纳税人发出入户开展专场培训的邀请,张晓愉总是尽力接下来。为此,她时常加班加点,一再调整自己的时间表。白天,她奔波于税务所和企业之间给纳税人培训;夜晚,她在灯下学习和备课,一有空闲就在微信群答疑。为腾出更多时间,张晓愉每周平均四五天住在单位,这种状态从2018年底至今已持续大半年。

“明明是同城,却过出了异地恋的感觉。”张晓愉的丈夫常先生笑着说道。打趣归打趣,常先生仍然一如既往地支持妻子投身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与落地的工作。

从“张老师”到“张医生”

增值税税率下调,辖区内有少数企业的税负“不降反增”,张晓愉比纳税人更着急。她逐户为这些企业“把脉”,开出涉及70多个项目的详细“体检报告”,最终帮助企业成功减负。

“今年7月,小张老师给我们做了入户税负分析辅导。收到详尽的税收分析‘体检报告’时,我切实体会到了税务部门对企业发展的用心。”深圳市艾丽鑫光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焰说道。根据小张老师的辅导,艾丽鑫光学电子6月税负回落,减税近3万元。

深圳市思普泰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张俊华对此也感受颇深。该公司原本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5月,按照最新税收政策规定,公司可以适用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总计税款减免金额可达13万元。“多亏小张老师一直全程跟踪辅导,新政策一出炉,我们就领到了减税红包。”

提起张晓愉,沙井税务所所长黄智文用了“平凡成就不平凡”的评价:“晓愉扎根基层,坚持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提升能力。在税收政策培训中,她竭尽所能服务纳税人,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