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圳晚报:从手写纸质发票到区块链电子发票:小发票见证深圳纳税服务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9-10-12 15:37:49来源:深圳晚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吃饭、购物、出行……如今,深圳市民几乎每天都会跟发票打交道。发票是商品交易的重要凭证,也是税务部门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

改革开放以来,发票从手写到机打,从前台到网络,从回单柜领取到快递到家,以越来越便利的方式存在于深圳市民的生活中。一张小小的发票承载着无数人持续奋斗的岁月记忆,也见证着深圳纳税服务的变革。

手写发票是上世纪80年代“主流”

1983年夏日,23岁的李业贤从深圳大学毕业,来到深圳一家企业从事法律顾问。1994年,他入职深圳税务部门,成为了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如今,已是深圳市税务局老税务干部的他,回想起26年的从税经历,他的语速加快,显得有点兴奋。

令李业贤印象最深刻的是发票业务的变化。过去,我们帮纳税人开票是手写发票,后来是用电脑开发票,如今,纳税人不用来办税大厅,在手机即可开出发票了。

上世纪80年代,手写发票是主流。李业贤向记者介绍,80年代初期,发票多是由销货公司自行印制的单据。税务部门开具的主要是手写发票。彼时,税务工作人员时常带着算盘,拿着厚厚的资料,骑着自行车开展工作,一来一往需要半天或一天的时间。

1986年,财政部颁发《全国发票管理暂行办法》,开启了税务部门统一管理发票的历史。

开发票进入“扫码”时代

上世纪90年代,发票规范化、信息化管理逐渐起步。到了2003年,手写增值税发票退出历史舞台。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信息化的发展,税控设备和机打发票应运而生,更加环保高效的电子发票逐步取代纸质发票,涉税票据管理进入信息时代。

2015年,深圳自行试点电子发票。201514日,优购时尚商城的一台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张电子发票。这是深圳市第一张电子发票。

有了电子发票后,公司的用票成本大大减少了。”2015年试点企业优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5年前7个月该公司合计开具电子发票11.8万份,电子发票的应用预计每年为该公司节省约200万元。

随着发票载体的变化,发票的开具及管理方式也不断优化。2017年,深圳税务部门推出扫码开票服务,开发票进入扫码时代。

深圳春满园财务经理张女士向记者介绍,有了扫码开票服务后,客户只需要将企业名称、纳税人识别号等信息通过小程序生成发票要素二维码。开票时用二维码识别仪扫描,系统就能自动读取,大大提高了开票效率。

深圳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深圳发票的电子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20188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宣告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自此,深圳市民可实现无需纸质发票,无需专用设备,全程手机自助操作,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的新体验。

2019318日,深圳地铁福田站,进站出站的市民络绎不绝。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市民骆先生出站后,不用去柜台索要发票了。

这一天,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骆先生告诉记者,一年前,每到月底,他都得找发票、贴发票。如今,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报销流程,方便多了。

据深圳市税务局统计,目前,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已覆盖批发零售、酒店餐饮、停车物业等多个民生领域,超过5300家企业注册使用。可以期待的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发票将为市民兑现一张又一张民生清单

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