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圳特区报:部门共享“块数据”
发布时间:2019-11-19 15:19:30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段琳筠)昨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网格化块数据税收共治与社会治理创新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南山区税务局举行。此次战略合作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各政府部门存在信息壁垒的痛点,利用网格化块数据的科技手段,实时共享企业的基础登记信息、动态信用信息、风险信息、违法违章信息等,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共同推动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

据悉,为贯彻落实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圳市税务局和市委政法委就利用网格化和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在税收领域开展共建共治共享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在南山区先行进行试点,通过试点总结形成市区共建、条块共建模式,尽快在全市推广部署。

启动式上,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与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政法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出租屋综管办公室)、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税收共治创新社会治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就税收网格化治理、数据共享共用、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同探索以税收网格化共治为重点,完善基层网格化服务和管理,加强街道税源属地管理,建立具有南山特色的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新模式。

目前,南山区税务局网格化数据平台查询权限已开通,网格员最新核实的企业地址、法人等信息与南山区税务局共享,税务人员可以进入平台查询实时数据,参考网格员对企业的核实情况,或者触发新的核查任务至网格员处理,以减少不必要的下户执法,提高执法效率。接下来,将全面打造事前核实新办企业及新迁入企业真实性、事中通过信息互通识别企业特质与风险、事后对问题企业进行联合限制和警示的社会各部门协作的全流程防控体系。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