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深圳:新企业申报远程“勾选”
发布时间:2019-12-02 17:10:42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了解到,该局近期通过简并业务流程、优化办税程序,推出了升级版“新办纳税人套餐”业务,实现了新办企业信息备案、发票领取等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新办套餐”自今年8月陆续在罗湖区和前海区试点推出后,目前已有420家企业享用“套餐”快速办理了相关业务。

9项业务,一次办结

日前,为了解纳税人对“新办纳税人套餐”业务的使用感受,听取纳税人的建议,深圳市税务局举办“新办纳税人套餐”体验日活动。邀请1户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窗口现场通过“套餐”办理业务,5户纳税人通过网上税务局体验办税流畅程度。

林丹华是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深圳市琛达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事涉税业务代理工作已有20年,他这天受邀在办税服务厅现场体验“新办纳税人套餐”。

“今天的办税特别顺畅。以前按流程办理新办企业业务,要准备许多纸质资料,填写相应的表格,特别是发票类的业务,有些流程特别耗时,只有上一环节办理完结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而且有些业务不能当场办结,需要下次再来。现在通过这种网上提前定制‘套餐’的方式,多项业务在窗口一起办,一上午能办完9项新办企业业务,很高效。”林丹华对记者说。

记者在体验现场看到,纳税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定制“套餐”后,税务机关税控设备发行岗和发票发放岗的工作人员可直接通过网络平台确认信息,并迅速为纳税人办理税控设备的初始发行等相关业务手续,并很快就能在办税窗口将税控设备连同发票等一起交给纳税人。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在网上税务局通过“新办套餐”办理业务的深圳市中霆财税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锦平。

“这种自己选择业务种类的网约套餐式服务很给力,从填表到接收办结通知只有半个小时,并且许多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结,不仅无需去办税服务厅排队,而且不用担心出现忘带资料等麻烦,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和成本。相比之前得带上各种资料多次往返办税服务厅办事,实在是太方便了。”杨锦平说。

远程“点单”,集成受理

据了解,在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之前,新办企业如果均在办税服务厅服务窗口办理票种核定等业务,共涉及7个办税岗位26个办税环节,纳税人需要跑5次,加上等候审批等时间,所有新办业务办结,所需时间在15个工作日以上。

如今,深圳市税务局通过岗位事项集成整合、办税流程再造,将新办企业开设需完成的9个法定业务事项,如三方协议签订、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发票票种核定等,打包整合在“新办纳税人套餐”中。

纳税人只需根据新办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在网上办税平台勾选、选择对应涉税业务项目,平台系统即可自动整合信息形成一套综合申报表,纳税人集中填报涉税信息,统一上传附件资料后,即可实现全部新办业务网上远程受理和办理,纳税人无需多次往返税务局采集信息、递交申请、报送资料,所有业务1日即可办结,为新办企业迅速开展生产经营创造了条件。

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深圳税务机关通过不断推出便利化服务,改革服务举措,目的就是通过简并业务,完善流程,减少纳税人办税次数,缩短办税时间,尽可能降低企业办税成本。下一步,他们会根据纳税人需求,继续完善“新办纳税人套餐”,并尽快在深圳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