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南方都市报:宝安试点“码”上办税 实现秒速申报征纳两端减负
发布时间:2020-01-08 11:23:19来源:南方都市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不少纳税人发现办税效率又提升了。他们只需向前台税务人员递交一张带有二维码的申报表,随着的一声清脆扫码声响起,税务人员便成功将表单上的数据录入系统,用时10秒左右,平均录入效率提高10倍以上。这是宝安区税务局在第一税务所及新桥税务所开展试点的易填报申报平台。

扫码录入、秒速申报。宝安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易填报申报平台破解了传统手工填报表单耗时耗力、纳税申报质效不高等难题,提供手工录入、历史数据导入、Excel模板导入三种填报方式,表单格式与纸质表单保持一致,解决人工填报、纸质表格传输耗时耗力的问题。

目前,易填报吸纳了窗口15%业务量,覆盖了增值税预缴、代开发票、附征税费、生产经营所得A表、扣缴个税、企业所得税季报等7项常用申报业务,实现必填项的校验及部分填报内容的自动计算、自动填写,有效提高纳税人填报和前台人员录入准确性。针对征收期间业务量大、纳税人多等现象,宝安区税务局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易填报系统,着力为征纳两端减负。

近日,税务人员在自助办税区引导纳税人办税时发现,李先生正准备埋首填写一叠《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由于客户提供信息有误,导致深圳市某石业有限公司代开的34张增值税专用发票作废重开。因涉及的商品种类、规格型号多,手动填写表单信息需要更加细致,按照申报单手工填写6分钟计算,李先生需耗时204分钟,这让第一次办理发票重开业务的李先生头痛不已。经税务人员及时辅导使用易填报后,李先生惊喜地发现,“‘易填报可以避免相同数据重复填写的麻烦,而且能保存历史填报记录,方便下次录入,减少了手工填表的困扰。

采写:宝安通记者张艳丽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