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圳商报: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言中小企业发展 成立专项基金助企渡
发布时间:2020-05-28 17:12:30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商报讯】(记者陈小慧彭琰)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造成冲击。今年全国两会,疫情影响下的中小企业生存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如何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如何精准施策助中小企业渡难关?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支招。

推广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庆峰认为,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转型升级新阶段,从典型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升级,其中,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支撑经济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

樊庆峰说,目前我国金融体系未能有效支持中小企业资金需求。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9万亿元,仅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4.1%。疫情期间,中小企业面临更大挑战。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樊庆峰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力度,尤其是业务奖补和风险补偿力度,以支持其逆势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此外,要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摆脱抵押物依赖,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减轻负担。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知识产权资本化的方式之一,对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应用、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轻资产、缺担保’困境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手段。”樊庆峰说,深圳在知识产权金融领域取得了新成绩,知识产权证券化实现零突破,建议把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国内推广,解决科技类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成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今年有两份提案聚焦疫情下企业纾困问题,其中关于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共渡疫情难关的提案获得了20多位委员参与联名。该提案中,黄西勤建议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借鉴中银香港“物业按揭贷款可还息不还本”金融服务支持行动,对有银行贷款的租赁企业,只要有租赁合同,半年内,只付按揭利息、不付本金,并支持租赁企业核算成本后将优惠给予租客;扩大税收优惠范围,在防疫期间对现代服务业应纳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费和教育费附加减征50%,用于补贴防疫物资费用投入;通过减免产权方房产税的形式减免租金,从而转化成给租赁企业减免租金,参照深圳市有关政策,对所有行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黄西勤还建议针对创办不满3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中小企业,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统一向社会集中采购可预防并应对危机的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培训服务和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专利代理等专业服务。

抢抓新经济风口谋求逆势增长

在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看来,疫情给中国各个产业链条都带来了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工业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持续提高。相比之下,中小企业订单和营收减少,支出压力增大,现金流吃紧,仍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面对疫情冲击,中小企业要学会积极谋变,突围自救,抢抓新经济风口谋求逆势增长。”万捷表示,企业要主动化危为机,同时积极配合国家的决策部署,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认为,中小企业在用好扶持政策的前提下,也要自己灵活调整,积极顺应“互联网+”的转型趋势,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如积极采用线上直播带货、餐饮外卖、住宿预售等。还可积极寻找“跨界合作”,将自身产品特色和平台影响力相结合。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