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圳商报:答好服务“税考卷”
发布时间:2020-09-07 15:12:17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商报讯】(记者陈发清通讯员李庆颖刘荣娜)99%的涉税申报业务实现“无纸化”,办税窗口平均办理涉税业务时长只需6分钟,办理出口退税在2019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20%,智能申报功能将申报表填写时间由3分钟缩短至30秒……

来自深圳市税务局的一组数据,是深圳创新优化政务服务的成果之一。深圳市税务局从纳税人角度出发,运用现代化理念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摸索,持续拓展“线上”非接触办税,不断优化办税体验,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十分可观的“税收指标”。

“我们企业是否符合条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深税平台上,税务人员正在回答市民提出的问题。据记者了解,“@深税”平台是全国首创,基于“政务微信+企业微信+微信”模式的全功能性移动办税平台,今年1月上线第一周就拥有18.4万余户企业的注册量。该平台兼具智能化、移动化、无纸化等多重优势,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本期零申报或数据项较少的申报项目,纳税人只需“手机点击三下”就能完成,极大地简化了操作流程。同时,“@深税”的互动功能畅通了纳税人与税务局之间的沟通渠道,真正实现了“一对一”税企互动。

线下办税同样方便,如今新的智慧办税大厅提供的“掌上助手”就能解决。例如登录龙华区税务局的“智税通”小程序,就可以使用智能预审、预约取号、体检报告、办理进度查询、免填单等功能,预约后,纳税人可以收到小程序主动推送的全流程节点办税提醒。

在罗湖区税务局,办税大厅最近多了几个特别的窗口——税源管理窗口,专门办理税源管理相关业务。刚从税源管理窗口办理完业务的杨小姐说:“以前办理税源管理业务需要找我们管理员,一般要在四、五楼的税源管理科所和一楼的办税服务厅往返好几次。现在有了税源管理窗口,不需要找特定的管理员,直接去窗口就能受理,而且也不用跑上跑下,在一楼大厅就可完成!”

事实上,在创新优化政务服务的各个角落都已经随处可见深圳税务的身影,福田区企业服务智能系统平台上,税收政策辅导视频的点击率正逐步攀升;银星科技园内政务服务厅进驻自助办税区,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使用自助领票机,深圳市税务局正通过内优外联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助力企业在新时代里“乘风破浪”。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