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圳特区报:税收“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0-09-01 15:34:56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在疫情冲击下仍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市税务局立足先行示范,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连续推动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扎实落地。上半年,全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5.11亿元,有效促进市场经济活力加速复原和持续发展。

减税降费稳经济

疫情期间,出口退税的审核非常快,在资金链上支持特别大。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凤明告诉记者,创想三维今年享受到出口退税有600多万元,在退税款的支持下,我们将厂房扩充了1万平方米,整体产能扩大了2-3倍。

不止创想三维,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也充分享受了出口退税优惠礼包。该公司一季度实现了销售额26.19亿元,同比增长6.2%。上半年享受出口退税合计2.98亿元,有了充足的资金活水,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核心技术研发。

出口退税力度加大,还推动盘活了整条产业链。坐落于深圳华强北的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中国电子技术进出口公司深圳分部。疫情期间,该企业收到退税款1.96亿元,同时向与其有业务联系的560家中小微企业支付代垫退税款及预付材料款超过4亿元。退税资金扶持效应持续传导至产业链下游,助力大批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实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真抓实干保民生

减税降费不仅是及时雨,更注重普降甘霖,惠及每一个个体。截至2019年个税汇算清缴,深圳共有1201.16万人直接享受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红利,个税改革以来累计减税金额达289.98亿元,人均减税金额2414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减税效应持续释放。

市民田先生在今年个税年度汇算中享受到多项附加扣除政策。他高兴地说:扣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和住房贷款等专项附加扣除后,省下了2000元。

钱袋子鼓了,老百姓消费欲望更强烈。数据显示,我市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并持续向好,呈现出恢复性增长势头,深圳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0.1亿元,较一季度回升8.1%

与此同时,税费优惠也为消费行业注入活力。政策来得很及时,今年生活服务业可以享受增值税免征的利好政策,让我们餐厅能省下近8万元的税费,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客语客家菜的财务负责人李美霞接受采访时,高兴地为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点赞。

优化营商惠企业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栖。深圳税务部门一直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中先行示范。

2018年,市税务局率先推行区块链电子发票。短短两年来,区块链电子发票已被广泛应用于金融、房地产、零售、餐饮、交通、医院、互联网等上百个行业,累计开票量已超2700万张。尤其在疫情期间,深圳税务还推出了免开发版本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使纳税人足不出门即可非接触式用票,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日前,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项目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服务类金奖)

近期,深圳税务还新上线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联动云平台,这是全国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优化破产事务办理的平台。我们通过平台向税务部门发出债权申报通知,1日后就在平台上收到了回复。一家体育行业公司的破产管理人说,仅需电脑操作,就可完成发出债权申报通知、债权人会议文件、接收债权申报结果等一系列工作,办理速度非常快。据悉,该平台还可向更多政府部门和商事主体开放,健全办理破产机制、加快完善市场主体的救治和退出渠道,助力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深圳特区报记者段琳筠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