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圳特区报:深圳特区40年税收规模增长3.1万倍
发布时间:2020-10-14 11:36:17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特区建立40年来,税收整体增长3.1万倍,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出口规模连续27年居国内城市之首。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正不断创造奇迹。

“深资”全国设立企业15.9万户

深圳经济的腾飞和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积聚和辐射效应。近看省内,华为、中集等知名企业扎堆东莞松山湖畔,宛如第二个深圳高科技园;远看湖北,2019年深圳企业在湖北投资控股的电子制造企业实现贸易额264.5亿元,占湖北整体电子信息产业贸易额10%,贡献就业岗位1.8万个、税收收入3.3亿元,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深圳市场化程度高,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发展蓄力。”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总裁王威告诉记者,“从研发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深圳税收扶持让企业如鱼得水。”欣旺达近3年累计享受税收减免3.48亿元,每年平均可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款约72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4400万元。在税收支持下,欣旺达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将锂离子电池产业从深圳辐射到兰溪、惠州、南京等地。

今年7月,欣旺达南京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实现了量产交付,整个项目共分三期,预计总投资120亿元,建成后将服务整个华东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以锂电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深圳在全国320个城市(地区)共注资设立企业15.9万户。以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业务为例,近3年深圳企业异地开票数量、开票金额年均分别增长13%27%

目前,深圳正在以龙头企业为支点,把头部企业的个体优势转变为带动发展的整体优势,使产业优势向外扩张,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带动珠三角近三成贸易额

伴随广深港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逐渐成型,一体化发展再加速。2019年,深圳占珠三角地区贸易额(含深圳,下同)比重近三成,处于主引擎地位。

“从香港迁至深圳时,深圳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围绕发票领购、办理税务、防范涉税风险等事项对我们进行重点辅导,帮助企业顺利落户。”据显扬科技创始人丁克介绍,深圳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正效应。目前,该公司以深圳为总部研发中心,佛山、东莞等地为组装应用中心,依托香港高校资源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和前端研发,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中的产研互补优势,2年内成功拥有知识产权超过30项,服务湾区企业超50家。

在强化“一核一带一区”主引擎作用,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深圳现已形成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的辐射圈。深圳与东莞、惠州两地贸易额,近3年来占深圳与珠三角地区贸易额的比重逐年上升,分别为12.3%13%15%,表明深圳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格局并取得良好成效。

对全国贸易贡献率提升至7.77%

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对全国的进出口贸易贡献率从0.05%提升至7.77%,出口规模27年蝉联大中城市榜首。2019年,深圳5.2万户出口企业共辐射内地产业链上271.4万户企业,涉及发票购进金额2.2万亿元,正在发挥接轨国际市场的重要“桥头堡”作用。

今年初,因疫情影响,贸易遭遇“寒冬”,但作为外贸龙头企业的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业务仍然同比增长15%。该公司外贸副总经理程文术告诉记者,“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及时出台了出口退税、设备购置抵扣税等一系列政策,减税力度更大。尤其在退税方面,大大缩短了退税时间,加快了公司资金周转。前7月累计收到退税款超8亿元。该公司累计已为客户代付材料款超过5亿元,有效缓解了珠三角地区600家中小型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彰显深圳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当前,深圳外贸新业态生机勃勃。数据显示,2019年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其上游超3000户外贸企业提供通关、退税、金融等专业服务,综合帮助企业节省20%-30%外贸生产要素成本。截至今年6月下旬,深圳对外投资存量超过1450亿美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示范效应显著增强。

■深圳特区报记者段琳筠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