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学习时报:税收治理现代化的“深圳税务样本”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3:44来源:学习时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市税务局业务骨干走进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调研

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流程

税务工作人员调研安迅捷集装箱码头(深圳)有限公司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世事沧桑瞬息万变,新中国成立71年来,税收工作随着国家现代化发展不断前进。改革开放以来,从财税分家、国地税分设,再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从“粗放型”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从“双腿走马路”到“数据跑网路”,税务部门一直在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共行。

深圳市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40年间,深圳巨变举世瞩目。从1979年到2020年,深圳企业总数由501户增长到356万户。惊人的数据让人欣喜,也给税务部门带来新考验。一方面管理对象急速增长、市场经营模式和业态丰富多样,另一方面纳税人的权益意识和对服务水平要求也不断提升,传统的工作模式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在我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如何破解难题?20198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为深圳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同时也为各部门抓住机遇、奋发作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先行之为,担示范之任。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锐意改革,务实创新,扎实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大胆探索税收征管和服务创新,为税收治理现代化贡献“深圳智慧”,为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税”力量。

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彰显税务担当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较大冲击,深圳市税务局时刻与国家地方发展同频共振,扎实贯彻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做好先行示范排头兵。

创新有为,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结硕果。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完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而在今年疫情形势之下,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更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有力之举。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号工程”,果敢担起“主攻手”重大政治责任,主动开动脑筋,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为政策的精准有效落地走出一条新路。

“减税降费,快递到家”。家住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的李先生,收到了前不久下单的网购快递,与以往不同,这次快递上多了一张“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宣传贴。快递员热情提示:“扫一扫关注公众号,即可了解税收优惠政策。”这是深圳市税务局与邮政部门联合推出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一张小小的“税收宣传贴”,包含了“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深圳税务个税改革专栏”等二维码,扫码即可了解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和办理操作指引。在快递员的提示下,李先生下载了个人所得税APP,办理了个税年度汇算,还收到了200多元的退税。他说:“这种通过快递将税收政策送上门的方式接地气,很贴心。”

据了解,深圳市税务局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创新应纳税额自动减免、增值税税种和附加税费自动核定,绑定主税和附加税费申报实现不办即享,享受优惠更快速;运用大数据开展全面扫描,创新“一键退税”和“单日多批次”退库模式实现小微企业100%退税,对应享未享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辅导,政策服务更精准;通过“区长税课”“快递小哥”实现“优惠礼包”送货上门,对法人等6类群体实现个性化优惠信息分类推送,政策推广更深入。2019年以来,深圳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结硕果,普惠性和结构性红利效应充分显现,2019年深圳市全市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合计减免税费6923亿元。

“增效”“加力”,为“六稳”“六保”保驾护航。“稳”是大局,“保”是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深圳市税务局主动为服务“增效”,为政策“加力”,为“六稳”“六保”提供坚强的基础支柱保障。

“整个退税过程便捷快速,大大减少了资金占用成本。”深圳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晨柳说。该公司于今年2月成功研发新冠病毒分析检测试剂,随着海外疫情加剧,公司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后从2月底开始对外出口检测试剂。在出口退税方面,深圳市税务局对该公司申报的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在4个工作日内就办理完毕,促进企业资金快速回流。

据了解,为了全力服务“稳外贸”,深圳市税务局主动加快出口退税速度,推出快审、快批、快到账三项举措,在退税的各个环节发力,助力资金“活水”加速回流,让退税款“快而准”地到达企业口袋,提振外贸企业信心。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4813亿元,辐射带动了一大批生产加工企业的复工复产复销,为深圳稳外贸起到了“护盘”的作用。

服务“加速”的同时,在政策落实上更是自我“加压”,在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等领域,深圳财税、社保、卫健、工信等部门精准出台“惠企16条”,上半年为企业减免税费超90亿元。其中,对全市企业免征一季度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15亿元;同时,为4000多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税约60亿元,为深圳企业的复苏、经济民生的稳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尽锐出战,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实围墙。在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深圳市税务局全力落实“四力”要求,在政策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数据服务大局、联防联控等方面全面发力,坚决当好战“疫”一线的坚强后盾。不少税务干部更是纷纷冲上前线,尽显“铁军”风采。

“我就像一名奔赴前线的新兵一样,有一阵阵暖流在胸膛内涌动。战友们,我来了!”

“局里的计算机运维‘一哥’参加防疫工作后,没有回家,又回到单位加班,完成了设备的检修工作。”

“她们刚当妈妈不久,成为志愿者后,要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她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这是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一名“90后”税务新兵的志愿者日记。他不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一线,更在工作间隙,用深情的笔触记录下了许多深圳税务人迅速动员、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的朱伟亮是一位在税务战线工作了37年的老党员,当看到区局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号召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说:“我感到很自豪,更感到沉甸甸责任。我这个‘老家伙’也要当一回‘老黄忠’,再给国家出一份力!”

从“90后”的“菜鸟”,到“60后”的“老兵”,他们都是深圳税务志愿者们的缩影。从全民“战疫”到支持复产,深圳市税务局迅速动员,深税人纷纷披挂上阵、奋战一线;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近300名党员干部沉到基层街道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他们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奋勇争先的作风诠释坚守,用群防群治的智慧贡献合力,彰显了深圳税务人的赤诚初心和担当本色。

在负责守责尽责中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进程中,深圳市税务局立足税收主责主业,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征税,坚决完成组织交予的税收目标,为深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基础。与此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惠民政策,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为深圳经济良性增长和各产业战略崛起提供了充足动能。

在《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深圳提出了7项重大牵引性工作、8项战略部署和127项具体工作举措,其中不乏需要财政资金大力支持的投资项目,比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国际人才管理改革等,今年还宣布了新增千亿投资工程。在此背景下,深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通过运用大数据做好税收经济分析、抓好组织收入预警、加强重点税源跟踪监控等举措,实现税收与经济的协调增长。数据显示,深圳2019年税收规模8247亿元,增长28%,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

在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以来深圳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为有力激活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深圳市税务局主动谋划、主动作为,特别是尽最大努力处理好完成收入任务与落实“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及减税降费之间的关系。

一方面,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严格遵守组织收入原则,全力推进组织收入稳步有序完成,上半年实现税收收入37358亿元,为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提供了财力支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深圳推行“惠企16条”,为中小微企业减负600亿元,其中来自财政的资金就达到了100多亿元。

另一方面,将减税降费作为“一号任务”,持续落实政策优惠“放水养鱼”,将税费优惠红包精准投送至深圳各市场主体。据统计,2019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合计6923亿元。今年疫情来袭,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冲击,减税降费在关键时刻为实体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累计减税降费10648亿元,其中落实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84亿元。

特殊时期下,税务部门在组织收入上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市税务局与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共克时艰,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不搞大规模税务稽查、坚决不搞行业性的风险管理、坚决不搞全面清欠税,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深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市场主体快速走出困境,深圳经济也迎来了“疫后复苏”。在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中,上半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达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6%的情况下,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增速“转正”。

为复工复产加足马力。随着疫情防控态势转好,深圳正全力冲击经济下半场,特别是扩大内需市场,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更是为消费市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虽然疫情导致餐饮行业遭受冲击较大,但是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优惠,深圳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到我们,解读我们适用的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并提醒及时申报享受。”深圳市松哥油焖大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徐松告诉记者,松哥油焖大虾今年17月享受减免增值税款近300万元,有效缓解了店铺经营的资金压力,也为公司加快外卖业务品牌升级带来了重要的资金来源。在疫情期间“宅经济”兴起的背景下,该公司外卖业务实现逆势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30%,占整体营收的80%。

为企业发展引领方向。减税降费极大增强了企业投入先进技术研发的信心,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高速成长发展的高科技企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

“由于研发费用可以‘加计扣除’,这样的税收优惠让我们在研发投入方面从不吝啬,2019年将18%的销售收入投入到了新技术的研发中。”深圳市锦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东斌介绍说,公司是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坚持研发临床检验仪器和试剂,面对疫情考验,锦瑞生物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PA300,在病毒筛查临床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二合一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也成功获得欧盟CE准入证,为全球战“疫”贡献力量。

为产业崛起提振信心。国务院不久前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财税、投融资、研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等8个方面,支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深圳的重要支柱产业。数据显示,深圳市纳入2019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企业共2673户,年营业收入145561亿元。其中,软件收入7337亿元,产业规模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2020年上半年软件收入40356亿元,超过历史同期。

“一直以来,国家给予了我们软件企业巨大的支持,给我们企业发了一个又一个的‘红包’。”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经理介绍说,公司深耕工业自动化、新能源和变频器市场近20年,已经积累了1800多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研发人员达2500人,占总人数的224%。“我们从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做到有1万多人的上市公司,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仅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就为我们节约了7800多万的增值税和7700多万的企业所得税,大大降低了我们软件企业的税收负担,让我们轻装上阵。”

在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深圳智慧

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对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任务,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征管、服务等环节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非接触式”办税的服务理念,并第一时间推进实施、迭代改进,为税收治理现代化贡献“深圳智慧”。

区块链技术驱动高效征管。20188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截至今年6月,深圳累计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2440万张,覆盖公共交通、政务民生、金融保险、零售餐饮等116个行业。相对于普通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点,在为纳税人提供“零成本、零开发、零负担”体验的同时,实现了“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发票即数据”,每一张发票都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可管控,大大减少了开票企业、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降低了用票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和涉税风险。在2019年的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评选中,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项目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服务类金奖)”。

与此同时,深圳市税务局还在不断扩围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与企业共同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为上链企业提供批量查验发票、直接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完成一键申报、开具税务证明等便利功能;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解决部门互信与数据共享的问题;率先推出区块链破产事务联动云平台,创新实现破产管理人、债权人以及税务部门、法院等相关方业务在一个平台上实时联动办理。

大数据运用推动数字化转型。“我们第一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从开始申请到1841万元退税款到账只花了几天时间,而且是全流程网上办理,在疫情期间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的紧张。”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王齐说。落实优惠政策又快又准的背后,是深圳市税务局大数据平台的强力支撑。原本需要人工查询核对的数据,通过系统自动校验,将企业基本信息和申报数据进行比对交互,自动判断企业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实现审核、复审、退库环环相扣,紧密衔接。

“数据资产化”是深圳市税务局一贯坚持的理念,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深圳市税务局将数据资产作为推动税收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重要生产要素,持续推进征管、服务数字化转型。在具体实践中,深圳市税务局以税收数据分析为突破口铺开大数据建设,构建了减税降费可视化分析平台,精准分析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应,加强减税降费“事前、事中、事后”监控。同时,还搭建了企业所得税决策支持平台、大企业专业化管理平台、“数据小智”自助分析平台等多个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在税收决策、税源管理、智能分析等领域构建了大数据应用生态。

“@深税”让非接触式办税更顺畅。“不接触、零跑动,整个征期在家就能搞定!”深圳市深港安装卸有限公司会计罗绍霞在“@深税”平台上成功申报增值税后,高兴地把截图发到了朋友圈。今年疫情期间,为了保障纳税人健康与安全,深圳市税务局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优化6项电子税务局办税功能、大力推广“@深税”移动办税平台,基本实现常见业务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率高达998%。

“@深税”是深圳市税务局于2019年底推出的基于原“微税务”平台全新升级的新一代移动税务局。纳税人只需微信扫码即可办理申报缴税、代开发票、登记变更等业务,随时掌握发票使用、涉税风险、文书进度等信息。同时,“@深税”还可将涉税政策和税务通知精准推送至办税人员,为纳税人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

“@深税”平台最大的亮点是“高效”和“智能”。其中,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本期零申报或数据项较少的申报项目,只需轻点手机就能完成申报。此类支持速报操作的申报业务占申报期总申报量60%以上,极大简化流程,减少办税耗时。“@深税”上线不到一个月,个人用户突破万级、企业用户突破十万级,日常申报征收网上可办理率达100%,已跃然成为纳税人“手机里的办税服务厅”。

智能办税厅让营商环境更优质。走进办税服务厅,摘掉口罩就可“刷脸取号”;手机登录,“导税管家”就能通过小程序提示带领纳税人走完办税全流程;自助机前,屏幕上点一点,发票就领用到手……最近,这样的智能化办税场景在深圳越发“常态化”。在深圳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人脸识别技术得到有效运用。企业负责人可通过人脸识别或身份证验证方式,打印纳税人“体检报告”,查询企业涉税指标的健康状况。窗口人员也会收到简易的“纳税人画像”,包括纳税人的基础信息、办税行为习惯、历史办税记录等,窗口人员可基于画像迅速判断纳税人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办税大厅内的人脸识别技术还实现税务数据与公安数据的延伸运用,个人脸部识别信息自动与公安部门身份信息比对,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办税,为纳税人正常的经营行为保驾护航。

(凌杰 吕红娟 王雪 李伟松 李庆颖 陈海林 赵沁憬)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