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深圳四十年 数说“成绩单” 良好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深圳辐射带动效应
发布时间:2020-10-16 11:07:58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因改革而兴,续写着一个个奇迹:40年间深圳税收收入整体增长3.1万倍,近年来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出口规模连续27年居国内城市首位……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新时代的深圳辐射圈越织越密,成效越来越大。

3成贸易额:珠三角贸易主引擎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逐渐显现,一体化发展再加速。2019年,深圳占珠三角地区贸易额比重近3成,起到主引擎作用。

公司从香港迁至深圳时,深圳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顺利落户。显扬科技创始人丁克介绍道,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全面强化深圳一核一带一区主引擎作用,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圳形成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的辐射圈,涌现出前海深港创业梦工厂等为代表的合作辐射区,梦工厂已累计为港澳台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2000个。

深圳与同为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的东莞、惠州两地贸易额,近3年占深圳与珠三角地区贸易额的比重逐年上升,分别为12.3%13%15%,反映出深圳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格局取得良好成效。

15.9万户:深企脚步遍全国

在广东,华为、中集等深圳知名企业扎堆东莞松山湖畔,宛如第二个深圳高科技园;在湖北,2019年,深圳企业在湖北投资控股的电子制造企业实现贸易额264.5亿元,占湖北整体电子信息产业贸易额10%,贡献就业岗位1.8万个、税收收入3.3亿元,有力带动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深圳企业在全国320个城市(地区)共注资设立企业15.9万户。以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业务为例,近3年深圳企业异地开票数量、开票金额年均分别增长13%27%

深圳市场化程度很高,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扶持力度,为企业创新发展蓄力。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总裁王威表示,从研发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深圳税收扶持让企业更加如鱼得水

据悉,欣旺达近3年累计享受税收减免3.48亿元,每年平均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款约72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4400万元。在税收支持下,欣旺达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将锂离子电池产业从深圳辐射向了江苏南京、浙江兰溪等地。

深圳正在以龙头企业为支点,把头部企业的个体优势转变为带动发展的整体优势,将产业优势向外扩张,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7.77%:对全国外贸贡献率提升

40年来,深圳对全国的进出口贸易贡献率从0.05%提升至7.77%,出口规模27年蝉联国内城市首位。2019年,深圳5.2万户出口企业共辐射内地产业链上271.4万户企业,涉及发票购进金额2.2万亿元。深圳,作为我国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地位越发凸显。

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寒冬,外贸龙头企业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业务却实现同比增长15%。该公司外贸副总经理程文术表示:税务部门及时落实出口退税、设备购置抵扣税等税收政策,大大缩短了退税时间,加快了资金周转,公司前7个月累计收到退税超8亿元。

这笔税收优惠红利不仅稳定了企业运转,也及时传导至产业链上。据悉,深圳中电累计已为客户代付材料款超过5亿元,有效缓解了珠三角地区600家中小型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充分彰显了深圳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当前,深圳外贸新业态生机勃勃。数据显示,2019年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其上游超3000户外贸企业提供通关、退税、金融等专业服务,综合帮助企业节省20%~30%外贸生产要素成本。截至今年6月下旬,深圳对外投资存量超过1450亿美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示范效应显著增强。

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已逐步形成了一个以企业为点、大湾区为面、国内国外多维度联通的辐射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作者:张文兰 林秋敏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