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一根吸管里的“选择题”
发布时间:2021-01-26 16:49:37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数九寒天,喝一杯冒着热气的茶饮,能温暖寒风中颤抖的身体,抚慰辛劳一天的精神。最近,爱喝奶茶的吴女士发现,在“喜茶GO”小程序的点单页面,多了个选项:可选“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纸吸管”或者“不使用吸管”。原来的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已经销声匿迹了。

让消费者多做一道“选择题”的缘由,是深圳市新出台号称升级版的“限塑令”。2021年起,深圳的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不再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可降解塑料袋取而代之,许多行业使用的塑料制品也都换成了可降解材质。

升级版“限塑令”很快影响了吸管一类用品的选用。在喜茶深圳海岸城环保主题店,记者发现,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已经下架。“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是大趋势,我们会全面配合。”顾客陈女士告诉记者,“也希望商家能保证纸吸管的质量,让消费者在支持环保的同时更加放心。”

“选择题”不仅消费者在做,餐饮商家也在做。“喜茶提前半年定制供应链、筛选供应商,经历反复开模、打样,最终制作出合格的可降解吸管、餐具和打包袋。”喜茶相关负责人介绍。

“税务部门的帮助一直十分及时。”喜茶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推出了‘@深税’等‘非接触式’办税措施。最近,税务部门又辅导我们享受了留抵退税等优惠,对我们帮助很大。”

一根看似不起眼的吸管,却蕴含了企业不少心思。据了解,喜茶制作吸管的聚乳酸是一种新型生物降解材料,能被微生物完全降解。但由于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给企业带来额外成本。

给力的税费优惠,助力企业在环保道路上走得愈加坚定。2020年,喜茶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近400万元,购进新设备享受一次性扣除优惠逾470万元。“加大环保投入会增加成本,但这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应当付出的。”喜茶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喜茶开启“绿色喜茶”环保计划,推行纸吸管、鼓励使用自带杯、打造绿色茶饮空间,减少了逾1200万根塑料吸管、3万个一次性塑料杯的使用。

“我们的点单小程序很早就上线了电子发票功能,能开电子票据。”喜茶相关负责人说,“电子发票节省了不少纸张。说起来,这也是我们跟税务部门的‘环保合作’啊!”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