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与孩子们一起拥抱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1-12 17:15:30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我打算日后回到家乡教书育人,用知识的力量为孩子们打开看世界的窗。”最近,我再次接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大二在校生陈嘉慧给我的信。我是在广东省陆丰市城东镇高美村扶贫时认识她的。

2018年,我作为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队员,来到高美村。我是土生土长的高美人,也是这个村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2017年,我处于待业状态,前途迷茫,当时深圳市驻村税务干部麦柏强等人了解情况后,积极鼓励我,为我提供就业帮扶。后来我通过考试,进入原深圳市保税区地税局工作,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底恰逢新一轮的精准扶贫人员轮换,受过扶贫帮助的我决定将爱心传递下去,回馈家乡。于是,我踏上了与高美村村民共同携手、奔赴小康的道路。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我深有体会。然而在高美村,不是每个孩子都有读书的机会。“读书没有用,不读书照样可以赚钱。”这样的话时常在我耳边响起,观念落后、家庭贫困等原因长期制约着高美村村民子女的教育。

入户走访时,很多村民对我说:“你出息了,有了这么好的工作。”我总是笑着回答:“所以读书很重要,让你们的孩子也好好上学吧!”我反复讲述自己的经历,渐渐很多村民都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村民向我咨询教育扶贫政策,小孩子功课遇到问题也会来问我。

“大一学年,我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三好学生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这些寒门学子的帮助!”2020年9月7日,我收到高美孩子陈嘉慧发来的喜讯。

陈嘉慧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家庭条件无力支撑她的学业。然而,领取国家助学金手续,需要分别在村委会、镇农办、市扶贫办办理,这三个地方距离加起来20多公里,村里交通不便,去一次要花上一天。嘉慧的奶奶身患残疾,爷爷腿脚也不方便,没有办法办理相关手续。

2019年11月12日,嘉慧发信息给我,说了他们家的困难,她字里行间对知识的渴望深深打动了我,我决定亲自帮她办理申请手续。

第一次不了解情况,我到村委会盖了章,抓紧时间寄出证明,期待着嘉慧早点收到助学金,没承想证明却没有通过认证。原来,还需要盖镇上的章。我收到交费消息时已是周五下班时间,而学校的开学报到截止日期是下周二,时间紧迫。周一一大早,我就带着打印好的资料去镇里办,一口气跑完三个地方,加急把证明寄了出去。虽然过程一波三折,可嘉慧的助学金总算有着落了。

一回生、二回熟,现在我已经能得心应手地办理相关手续。村里其他有困难的学生也来找我们,所有补助都由我们一手办好,直接打到户主的卡上。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了让更多孩子受好教育,我们到村民家庭走访宣传教育扶贫政策,统计200多名学生就读信息,协助教育部门落实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

现在,高美村教育补助落实率为100%,村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为100%,无一人因贫辍学。2020年秋季学期,高美村有在校生213人,高校学生已经增加到了28人,还有1人是在读硕士研究生。

“我也想像您一样,早点学成回馈社会。”单亲家庭子女、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的陈丽娜对我说。

在高美村,很多孩子都跟陈丽娜一样把我当榜样,而我也想发挥自己的力量,陪他们一起拥抱光明的未来。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