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从8个工作日到两个半小时 深圳增值税留抵退税“秒批”到账
发布时间:2021-02-01 09:48:18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据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统计,增值税留抵退税管理系统2020年10月正式上线以来,已受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907户次,增值税留抵退税从申请到终审平均时长2.5小时,从申请到退库全流程平均时长12小时。

而该系统上线前,深圳审批留抵退税平均时长约8个工作日。留抵退税“秒批”到账,获得纳税人的一致认可。

深圳市海豚共享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锋对不断刷新的留抵退税业务审批速度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2020年3月,企业第一次申请留抵退税时,审批用了8个工作日,到账用了2个工作日。12月他们再次申请留抵退税时,仅用时1个工作日就收到退税款。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公司去年营收下降,现金流压力大。税务部门高效的退税速度,让我们更快、更好、更实地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给我们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徐锋说。

“申请当天就审完了,简直是‘秒批’。”有同样感受的深圳市越海全球物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孔金花说。

据孔金花介绍,2020年12月9日上午,她在增值税申报后收到了系统推送的退税提醒,并根据系统提示点击申请退税。“当天中午,我就收到审批人员的来电,告知我审批通过,让我确认退税账号,还解答了申请流程和时效问题。第二天,97.52万元退税款就到账了。”孔金花表示,“公司现金流改善了,企业生产经营更有后劲。”

据悉,深圳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发增值税留抵退税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纳税人报税后无须计算可退留抵数额,直接一键申请,而且还整合经营、财务、税务、风控、稽查等涉税要素,随时为企业“体检”,实现实时给予企业同意、暂停或不同意的审批建议,方便纳税人及时掌握申请情况。同时,增值税留抵退税管理系统还方便税务审批人员准确作出审批意见。

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负责留抵退税审批工作的林晓青告诉记者:“纳税人申请后,管理系统的审批意见几乎和办件同时显示,包括扫描了哪些项目,是否通过。如果意见是暂停或者不同意,系统还会详细显示具体的疑点项目,我们据此可以直接作出审批意见,这比原来登录好几个系统、可能还要翻几个月的申报表方便多了。”

“纳税人申请后,管理系统会立即进行‘体检’,确保与办件同时将审批建议推送到审批人员手中,审批人员据此作出审批意见。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对统一自由裁量权标准进行了规范。”深圳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毕立明说。

2020年4月,增值税留抵退税管理系统在深圳市罗湖区、南山区试点上线。在试点阶段,深圳市税务局以提高办理效率为目标,在纳税人端采取申报联动跳转申请页面,主动计算并告知可退留抵税额;在税务人端提供360度企业“体检”数据,并大量分析审批人员的审批结果与机审结果的差别,对审批人员关注的方方面面进行归纳总结,对症下药,确保机审结果经得起检验。

留抵退税管理系统试点期间,税务干部平均月访问量3715次,平均月向纳税人推送退税提示7271次,为1375户申请办件提供审批意见。

“深圳市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创造了新的‘深圳速度’。”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冯治国表示,“利用大数据机审,退税审批时长从8个工作日缩短为几个小时,这在国际上都是位居前列的,这充分体现了深圳税务部门的创新意识和责任担当。”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