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圳特区报:打造党建“堡垒工程” 建设“四型”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21-03-22 14:27:56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http://xgpt.szsw.gov.cn:7826/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5373963449346471752&createDate=2021-03-19&type=image

深圳税务全面推进机关和系统党的建设。

http://xgpt.szsw.gov.cn:7826/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4684871135149210829&createDate=2021-03-19&type=image

深圳税务召开以党建为引领的纳服青年骨干座谈会。

“与邹岭梅同志共事两年半,她身上勇担当、有能力、善管理、讲奉献的闪光品质让我印象深刻,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对标先进、完善自我。”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牧雏说。

“深耕稽查廿七载,岭南傲骨有红梅。”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深圳市税务局邹岭梅喜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深圳全市税务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邹岭梅的先进事迹,正是深圳税务在践行“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之花上结出的硕果。一年来,深圳税务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打造党建“堡垒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机关和系统党的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政治引领

高举思想旗帜,践行“两个维护”

“税务机关第一身份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一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说。

过去一年,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方阵之一,深圳税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税务总局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

制度有保障,教育走在前。深圳税务修订完善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规范党委议事协调规则机制,制定“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制发《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圳市税务局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制度引领和保障作用。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创建模范机关”“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先后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和知识测试等10余项活动,有效提升全市税务系统4400余名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深圳税务机关带头走在理论学习前列,自觉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机构合并以来,深圳市税务局党委累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中央重要精神127场次,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5000余场次。

青年干部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赢得未来。深圳税务系统建立10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全系统3000余名青年干部职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积极开展研究式、课题式、交流式学习,掀起青年理论学习与实践热潮。第二分局以党建引领青年理论学习,采取体验式学习方式,组织参观东江纵队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召开读书学习会,共同交流学习心得。罗湖区税务局组织微信公众号团队青年干部开展技能培训,学习讨论在新形势下如何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福田区税务局举办数字化转型主题创新大赛,以100余名青年干部为核心,组建20余个专业参赛团队,有力推动征管数字化转型发展。

作风引领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

“看了片中熟悉的同事当庭被审,思想上深受震动和教育,深刻感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今后要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近日,福田区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唐志广说。深圳税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身边案例做教材,组织全系统2000余名干部职工观看违法犯罪人员案件庭审直播,拍摄《深圳市税务局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为深圳全体税务人员悬挂了一口长鸣的警钟。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一年来,深圳市税务局党委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两个责任”协同落实工作机制,突出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年初明责、年中督责、年末述责、全年考责”责任链条,年初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年中通过巡察督导、督查督办、政治生态评价等督促落实,年底对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逐一评议,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书记抓、抓书记”要求落到实处。

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深圳税务坚持织密监督网络,创新实施纪检工作一体化管理,形成全面覆盖、集中统一、权威有效的党廉工作体系,建立线索管理、执纪审查、执纪审理“三分离”制衡衔接机制,完善巡察与纪检监督、干部监督统筹制度,健全纪检与督查、财务协作机制,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减税降费、主题教育等5方面重点工作实施专项监督,先后对14个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共发现655个问题,有效问题线索4个,党纪处分2名,诫勉1名,追责问责210人次。

“设置基层减负观测点,提出明确权责清单和工作指引、强化工作统筹、完善制度机制3方面42条整改措施,精简会议53%、减少发文12%,撤销议事协调和临时机构23个……”这组数据,只是深圳税务机关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深圳税务机关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召开全系统专项整治推进会、促进会和警示教育大会,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六个一”活动,设立举报信箱,走访基层调研12次,对21个基层单位明察暗访,电话访查纳税人缴费人160户次,廉政谈话7700余人次,主动上交礼品礼金和报告私车公养问题400余人次,持续推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党建引领

强支部堡垒,兴税收事业

“在支援期间,李晨睿同志坚守岗位,和社区工作者们团结一致、全力以赴防疫抗疫,是一名勇于担责、富有使命、主动奉献的青年党员。”深圳市福田区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易洪刚说。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福田区税务局李晨睿主动请缨,逆向而行投身防疫一线,获得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入职两年,从刚出校门的青涩大学生到抗疫一线的稳重志愿者,李晨睿的经历正是新时代党建引领年轻税务干部成长成才的真实写照!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2020年,深圳税务聚焦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广泛开展“四强”党支部建设,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自查和软弱涣散现象专项整治,细化《自查自评表》15项指标,制定全系统模范机关创建标准,细化创建工作清单4方面29项任务,以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微党课评比等“七个一”为抓手,推进政治引领、服务示范、党建质量、廉洁效能“四型”模范机关创建,使创建成为破解工作难题、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小支部”连着“大工程”,顶层统筹推动,基层遍地开花。深圳税务各区党组织努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推动税务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信息中心深入打造“大数据+”“技术型”“安全保障型”“服务型”“智慧党建云”等特色党支部,以“党建+工作”创新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宝安区税务局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形成良好规模效应,创建“先锋学堂”“‘悦读’读书会”等活动品牌。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推进“党建+服务”,精心打造“绣花匠”党建品牌,细心开展“问需问计”服务走访活动,贴心开展税收政策辅导。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深圳税务系统把战“疫”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忠诚担当的“试金石”,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磨刀石”。聚焦“四力”要求,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67支,2352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抗击疫情、服务企业,组建分析专班,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报告142份,获上级领导批示49次,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在全国率先推出“非接触办税”,274个事项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超过998%,无纸化办理347项。2020年及时办理出口退(免)税11148亿元,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7644亿元,为抗击疫情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抓深抓实抓细机关和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健全税收监管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促进深圳‘双区’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说。(郑振抄 马宇)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