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深圳税务推出“区块链+社保”项目
发布时间:2021-04-22 12:21:07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本报讯(张宁记者陈俊峰)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保险费征收、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应用,并持续拓展在促进涉税涉费信息共享等领域的应用。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按照《意见》要求和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依托深圳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先行示范取得的成功经验,于4月1日上线“区块链+社保”1.0项目,积极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破解社保工作难题。

据了解,新生儿缴纳少儿医保、高考报名缴纳社保、病情紧急的患者刷卡看病等,均属于需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社保权益到账的情况,但由于以往社保费业务链条长、流转环节多,从缴费完成到权益到账至少需要一个工作日的时间。针对这一问题,深圳市税务局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将缴费人征缴明细数据实时上链,依托区块链存储信息的不可篡改性和唯一性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人社、医保部门可直接使用区块链平台分布式账本信息进行权益记账,减少信息传递环节,提升数据传输效率,将社保权益到账时间由过去的1天压缩到最快1秒。

深圳市医保中心二级高级主办陈玉林表示:“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常常遇到参保人因急需住院看病等原因紧急补托收社保费的情况。税务部门携手人社、医保部门共同改革创新,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民生痛点问题,对减轻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区块链+社保”1.0项目已实现全市各项社会保险缴费全覆盖,服务范围延伸至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惠及全市1608万名医保参保人。

深圳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高鹏介绍,税务部门将在“区块链+社保”1.0项目的基础上,持续关注群众需求,进一步深挖区块链技术应用,积极谋划推进“区块链+社保”2.0项目,不断拓宽新的应用场景,更好满足缴费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作者:张宁记者陈俊峰)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