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圳税务:以税务人的初心换取纳税人的舒心
发布时间:2021-09-07 14:53:50来源:学习时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新个人所得税改革后,纳税主体由扣缴义务人向自然人转移。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靠前指挥,把落实个税改革和党史学习教育同部署共推进,通过“专业、精细、暖心”的服务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深圳人知税懂税依法纳税的意识明显增强,城市治理参与度和责任感大幅提升。

“国际范”专业服务助力“双区”建设汇聚英才

GoodmorningeveryonewelcometotodaysIndividualIncomeTaxStudio。”“个税直播间”里,税务人员正用流利的英文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补贴申请政策,这是深圳税务花大力气打造的品牌栏目,邀请税务金牌讲师,以生动幽默的形式“开讲个税”,实现“定制化、个性化”政策辅导。考虑到受众多为外籍人士,直播以全英文进行。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高管SEOJINWOO边听边连连点头:“讲解非常专业清晰,解决了我一直以来的疑惑。”

深圳税务积极落实“双区”发展战略,发挥税收对深圳构建国际化人才体系的职能作用,搭建与人社局、人才工作局等部门的合作机制,在人才个税补贴需求调研、数据测算、细则制定等领域密切携手,精诚共治。深圳税务还为外籍人士推出多语种问税平台,制作外语宣传手册,举办外语专场宣讲扩大宣传影响力。2020年深圳发放境外人才个税补贴近10亿元,惠及重大创新平台、科研机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等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减轻了境外人才的税收负担,降低了企业用人成本,增强了城市竞争力。

“今年申请人才补贴比以往更方便了。”一直对大湾区政策非常关注的SEOJINWOO惊喜地发现,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多了中英双语界面,还可直接享受预填申请人才补贴、市政府产业创新人才奖所需纳税数据的服务,线上自动审核。这是深圳税务积极推进自然人智慧税务建设的又一举措,纳税人无需自行计算填写申请表,真正做到“一键秒查、一键秒填”。审批效率提高了,申请人体验感也更好了。

汇算全链条精细服务取得精彩成效

“个税汇缴政策包已点对点发送”“未申报名单已进行脱敏处理后加密传递至企业”。一大早,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税收服务小分队工作群消息繁忙。该局组建了以网格员为核心、以税政专家为支持的税收服务小分队,在汇缴各环节与企业和纳税人精准链接,打造从纳税人定位—政策发送—宣传辅导—疑难解答—完成申报的全流程闭环服务链,对重点扣缴义务人建立“一户一策一团队”服务机制。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一开始,员工办理涉税事项经验少,对汇算难免有抵触心理。税收小分队响应速度快、解答质量高,员工慢慢打消了疑虑,纷纷主动参与汇算。

深圳税务在宣传引导环节力求精细,既广而告之,又突出重点,以行业为主线,分16类汇算人群画像并制定方案,向3万名大额退补税纳税人邮寄申报辅导资料,紧跟618电商购物节热点在全市邮政包裹张贴宣传单20万张,分批发送提醒短信950万条,多措并举引导纳税人有序办理申报。

高爷爷今年75岁,平时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很少用手机。6月初他刚接到深圳税务寄送的汇算资料时,不太愿意操作:“我岁数大了,子女又不在身边,这APP我不会用啊。”高爷爷致电深圳税务咨询,接电话的小李非常理解他的困难,在电话中指导他从注册到提交一步步完成申报,获得了3万多元退税。高爷爷激动地说:“没想到我还能退这么多税,感谢你们!”

精细化服务带来更精彩的成效。华为集团员工遍布全球,因各国个税政策不同,员工办理境外所得申报情况复杂。深圳税务为企业开辟申报“绿色通道”,派专家全程跟进。华为中国个税负责人崔杨说:“每次有疑问时,税局老师都第一时间耐心热情解答;还不辞辛劳加班帮我们解决困难,感谢他们全心全意为个税汇算保驾护航!”

暖心送优惠政策为疫情防控助力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全院1660名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为确保“最美逆行者”第一时间享受好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相关补助免税政策,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让政策直达医护人员。“抗疫补贴免税的政策辅导很及时、暖心”,第三人民医院的吴医生说,“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国家的支持和关爱,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赢。”

深圳税务还联合卫健委,畅通与全市53个发热门诊、医院的政策宣传渠道,通过电子税务局定向精准宣传,组织各区分局做好对本辖区重点抗疫企业的辅导。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防疫机器人作为科技抗疫代表曾登上央视。该公司个税专员孙先生表示:“公司加班加点忙于抗疫产品生产,税务局为我们量身定制了政策宣传包,让我们能集中精力投入抗疫。”

“以税务人的初心换取纳税人的舒心,把个税政策‘补给’送到每一位‘战士’手中,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战役,就是为抗击疫情贡献税务力量。”深圳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周洪峰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刘晓帆)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